增强斗争精神 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2-26 18:16

近日,湖南召开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决定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纳入干部考核识别、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全过程,明确了新时代三湘党员干部应有的“精气神”。

敢于斗争的精神,既是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直观体现,也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它是一种“沉着冷静勇担当,大是大非不含糊,面对困难不低头”的精神状态,更是在担当实干中解决矛盾问题的性格特征。《亮剑》中的李云龙便是这类典型,个性鲜明、有血有肉,雷厉风行、直来直去、敢于碰硬、能打胜仗。

斗争精神是“安身立命,创造价值”的内驱机。劳动创造了人,在劳动中,斗争无处不在,没有斗争的生活是苍白索然的,充满斗争的生活是缤纷多彩的。山西右玉县,20任县委书记,一任接着一任与风沙作斗争,将“荒漠”变成了“林海”。海尔张瑞敏,坚决与低劣产品、低效管理作斗争,当众砸烂76台劣质冰箱,改革经营管理模式,从而跻身世界500强。改革先锋钟南山,不顾生命危险与“非典”作斗争,推动了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塑造了“南山精神”。脱离斗争,生命终归于平庸困顿;逃避斗争,到头来只能是无济于事。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唯有在时代潮流中奋力舟楫,方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斗争精神是“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基因链。“若道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在心忧天下,忠诚担当的情怀下,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等开国先驱们实现了“敢叫日月换新天”伟大理想。“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在坚韧勇毅,善打硬仗的思想下,袁隆平研发出了杂交水稻,三一重工从小城小厂发展为世界级品牌。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骞续敢闯敢拼,善作善成的湖湘文化基因,勇闯改革的“深水区”、发展的“矛盾窝”,不断创造更多的湖南价值。

斗争精神是“化缓风险,全面小康”的稳态器。全面小康进入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外部形势波谲云诡,我们所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风险更加突出,“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大。实现各项工作稳中有进,顺利达到预期目标,尤为重要。“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越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鼓足干劲,跨越更多“雪山”“草地”,征服更多“娄山关”“腊子口”,如期完成全面小康各项指标任务。

斗争精神是“精神懈怠,能力不足”的解码式。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刮骨疗毒,消除了很多隐患,但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仍然存在,我们党仍然面临着较为严峻的长期执政考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有市场,得过且过、慵懒散漫的情况仍然存在,进退失据,畏葸不前的现象时有发生,消除这些弊病,斗争精神是一剂良药。“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党员干部在面对重大挑战时,要发扬斗争精神,多啃“硬骨头”,多喊“跟我上”,坚决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确保社会安定,国家长治久安。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砥砺新时代干部“斗争精神”,必将激活“一池活水”, 铸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湖南加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组织力量。

湘潭市响水乡政府 刘博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