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弓长岭焦化厂——1960年11月6日雷锋日记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昨天我向于助理员请好了假,去辽阳化工厂看我原来的厂领导和工人。今天早上从沈阳乘火车到了辽阳市。因没赶上火车,我到了辽阳市武装部,见到了于(余)政委。他像父亲一样,左手握着我的手,右手抚摸着我的头,微笑地说:“小雷锋,我昨天在日记本子里还看到了你以前给我的那张相片,我还想起了你,真想不到你今天来这里。”他带我到办公室,亲切地问我在部队的情况,我激动地向首长汇报了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情况。于(余)政委听了说:“好,应当好好干,把自己的力量献给党的事业。”八点钟了,他送我到车站。下午七点钟,我乘火车到了安平,七点半钟就到了我原来的工厂——焦化厂。我走进党总支办公室,熊书记、李书记、吴厂长看见是我回来了,真是高兴。我也非常兴奋,好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一样。他们真是热情的招待,给我倒茶,还给我做了饺子和鱼吃,把我安置在一间很温暖的房子里睡觉;还带我到厂内参观了现代化的机器生产。我见到了许多以前和我在一起工作的同志,感到高兴万分。他们有的还介绍了生产情况。我看到新建的焦炉都出焦了,想起自己为这焦炉的建筑贡献过一滴汗水,从心眼里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日记解读】

雷锋是一个很有性情有血有肉的人。你看他的照片,总是乐呵呵的,打心底深处洋溢的快乐和幸福就挂在脸上,没有什么掩饰和隐藏。

1959年8月,雷锋报名到条件艰苦的鞍钢弓长岭矿山参加新建焦化厂的工作。工作期间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红旗手和标兵,并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的称号。1960年1月,雷锋因为参军离开了鞍钢焦化厂,而如今他再次回到这里,见到了以前一起工作的同事,参观了工厂里的新设备,看到了新建的焦炉就能够生产了。雷锋由衷地为此而感到高兴。这是雷锋的真情实感。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录音:曹雅芳 编辑:付汝佳)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