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念好四字诀,紧扣四个点”率先为1248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轮训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3-05 14:48

2019年是浏阳市“党支部建设年”,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根据“湖南省委组织部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2月25日至3月12日,浏阳市举办“深入贯彻两个条例,全面提质支部建设”集中轮训班,在全省率先分6期对全市村(社区)党总支下设1248个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

教学模式突出“新”,紧扣学习创新点

经过去年党支部“五化”建设,浏阳市大班额的村(社区)党支部已经全部消灭,取而代之的是村(社区)党总支下设1248个农村党支部。对于这批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如何快速的帮助他们提升业务能力成为当务之急。为此,浏阳市开年的第一个常委会议就听取了“党支部工作汇报”,市委书记黎春秋专门对加强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作出强调,要丰富平台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培训效果。浏阳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专题研究,将此次培训纳入主体班培训计划,为高标准开展培训奠定基础,并大胆改革以往教学模式,推出了专题教学+互动讨论+现身说法+抢答竞赛的教学套餐,培训时间采取“2+1”的模式,即在市委党校集中培训2天,回去后定主题分乡镇(街道)培训1天,力求达到最大培训效果。

课程编排突出“精”,紧扣学习兴趣点

以往有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后反馈课程安排太满,不容易消化,培训效果难以保证。针对这种情况,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对课程内容进行充分酝酿,重视学员的个性化需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讲什么”,两天的学习中安排了3堂理论专题课、1堂书记现身说法课程,1次分组讨论,1次知识抢答竞赛。专题课内容分别是《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与辅导》、《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党支部“五化”建设、三定五联制度培训》,内容都是实打实的干货,通过精准滴灌让支部书记能力迅速提升。

沿溪镇沿溪桥村党支部书记罗淑珍说: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这堂课,老师用生动的故事深入浅出的讲述如何围绕乡村治理五大目标开展党建工作,我听得很受用!此外,培训还设置了经验分享课程,邀请了部分优秀村(社区)党总支下设党支部书记来分享经验,最大限度的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田郊村兴裕党支部书记李建听完财富小区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后感慨:财富小区通过严肃党组织生活把党建工作做实,成功让“老旧小区”变身“黄金楼盘”,我觉得我们党建工作要敢于打破常规,结合实际创新开展。

培训效果突出“实”,紧扣学习关键点

两天的培训,时间不长,但学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特别是知识抢答赛和学员论坛课程,极大激发了学生参与热情与学习激情。每期参训乡镇都分别组建一支抢答赛队伍进行初赛,题目由市委组织部根据学习内容和党建基础知识拟定,分单选题、多选题、风险题,分值各不相同。党在农村全部战斗力的基础是什么,党员发展双过半的具体内容是指,浏阳市“三定五联”有什么要求,学员在比赛中精彩作答,答错了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负责指导的同志当场进行解读,加深学习映像。通过这种方式,既激发了学习兴趣,也巩固了学习成果。

获胜队伍将取得决赛的资格,届时,6支乡镇代表队和部分行业市直代表队将举行两个《条例》的决赛,决赛将在全市远教站点进行同步直播,达到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张坊镇代表队参赛选手张德松说:这次答题竞赛方式很新颖,氛围很热烈,虽然我们没有进入决赛,但是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主动参与学习,效果很好!抢答赛结束后,还将以“浏阳党建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开展两个《条例》知识竞赛,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让两个《条例》入脑入心。此外,在培训结业前,由各乡镇(街道)派出一名支部书记作为代表上台发言,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管理服务突出“严”,紧扣学习紧张点

邓小平同志曾说:加强纪律性 革命无不胜。为保障培训效果,市委组织部在研究培训班标准时明确,培训采取全封闭式,没有特殊情况不得外出,确有特殊情况需请假,由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同意后报市委组织部,每期参训学员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同时,进一步精细化管理,在党校大厅设置读书休息区,摆放政策理论书籍200余本,为学员课间休息提供营养大餐。做好食品安全及医疗保障工作,每一期都有专门的医务人员跟班,对出现身体不适的学员及时进行诊治,严控食品安全关,把住食品源头,让学员吃上放心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