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四抓”抓出乡村振兴新名片

文章来源: 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3-06 10:40

日前,新田县陶岭镇周家村被评为永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新田县陶岭镇周家村村两委带领广大群众,以土地资本撬动集体经济,突出发展产业、美化生态、乡风文明,通过“四抓”来践行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田乡村振兴的一张新名片。

 

抓改革:发掘土地价值积累资本

土地是农村和农民最大的资源和最大的资产。周家村发展最初的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创新土地经营,充分发掘土地价值。

2018年周家村引进湖南绿锶缘食品有限公司,将村里闲置的620亩土地,以每亩260元/年的价格出租给该公司,此项收益超过16万元。这次土地出租被称为周家村乡村振兴“第一桶金”。

实际上,周家村的土地改革早就展开了。从2016年到2018年,周家村多次进行土地流转、整理,将村里无劳动力耕种或村民不愿耕种的土地以每亩200元的价格全部流转到村两委,然后以村两委的名义实施外包。当时这些土地形成的价格差成了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村里利用其预期收益40000元撬动光伏发电项目、水产养殖项目、水果种植项目落户该村,实现综合土地收益达10万元以上。

土地集中流转给周家村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变。整理、流转出来的土地部分用于 “三味辣椒”种植开发,部分用于黄桃、皇帝柑等企业和项目落户。通过发掘土地价值积累原始资本,周家村集体经济从此风生水起。

抓主体:围绕农业开发产业链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周家村成立“三味辣椒”种植合作社后,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形成了以“三味辣椒”种植加工、水产养殖、水果种植等为主导的农业产业。通过采取“政府+合作组织+农户”共筹资金的方式,投入200余万元通畅基地主干道160余米,建设育苗大棚6个,复垦荒土荒坡500余亩,修建排灌渠530米、机耕道275米,完善了村特色富硒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助推了产业发展。2018年,该村新发展陶岭“三味辣椒”种植600余亩、荷花鱼及泥鳅养殖100余亩,新建300余平米的黄牛养殖基地1个,产业兴旺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周家村村支书周军华说:“农村集体经济不能就农业发展农业,也不能发展单一产业,那样风险大,亏本的可能性大,只有延长农业的产业链才有出路。”周家村产业发展路径是,先发展农业产业,在此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农、旅一体发展格局。

“爱莲公园”,是新田县首个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公园,也是新田县目前占地面积最大的农村公园。2016年11月,该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开始打造新田县首个以廉政文化为主题,集健身、运动、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村级休闲教育公园——爱莲公园,让村民在观景游玩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引起警示。爱莲公园充分结合惠丰农庄等休闲旅游项目,以点带面,有力的促进了区域性乡村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 “我们只做适合自己的产业,不利于我们村长远发展的项目坚决不要。”周军华说。

周家村立足本村实际,在“三味辣椒”种植合作社的基础上开发产业链,成立爱莲堂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陶岭“三味辣椒”和莲藕经济等特色农业产业。2018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

 

抓根本:突出生态宜居“唱主角”

周家村以“拆、改、清”为重点,美化生态,努力为村民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2018年,共拆除危旧房60余座2000余㎡,做到村庄平视无杂乱;统一采用白底灰边改造风格实施立面改造71座26400㎡,充分体现现代乡村面貌。同时,对村内红瓦房统一采用“以旧修旧”仿古改造127座,进一步彰显周家浓厚人文底蕴和乡村气息;清理污水沟292m、种植红叶石楠等树木300余棵、开展空坪绿化3480余㎡、安装绿化栅栏1100余m、整修荷花塘2口;配置大型垃圾收集桶13个、分类垃圾桶249个,完成了所有的旱厕拆除、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采用集中处理或分散处理生活污水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周家村以崭新的面貌向人们展示生态宜居的新风貌。

同时,以创建省级文明村以及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契机,多措并举,建设乡风文明新周家。建立了“四会一约”制度,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孝老爱亲示范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对村内古门楼、古井、惜字塔、古公祠等古建筑进行修缮,周敦颐等先贤文化得以发扬。充分挖掘爱莲公园廉文化思想,在公园天然石上打磨雕刻名言名句,潜移默化引导村民正能量。

抓管理:建设基层治理体系

强化基层治理是周家村防止乡村振兴走偏而建设的一道防火墙,全面推进支部“五化”建设,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构建“村党支部+农业合作社+村民自治”工作格局,周家村建立起了一核多元的基层治理体系。

在经营管理体制上,周家村采取“土地集中流转承包+农户种植合作”的模式。村两委主要负责收益分配,除集体资产租赁、承包土地流转等简单经营外,不得独立经营,村民可以通过入股的方式,与村两委共同负责经营。

为健全监管机制,周家村严格规定村两委成员不得在合作社领工资,只能从公共支出中领取工作绩效;绩效工资与工作考核、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直接挂钩。制定集体经济监督管理办法,确保合作社彰显公平原则、体现效率原则。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通过“清权”“晒权”“束权”,细化明确村干部权力“边界”及决策程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