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五个到位”力促党员冬春训见实效

文章来源: 绥宁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3-08 16:53

为推动广大农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来,绥宁县全覆盖组织农村党员冬春训,切实烧旺党性教育的“熔炉”,唤醒了党员身份意识,严肃了组织生活,提升了党员素质,促进了脱贫攻坚。2019年2月至3月,全县12883名农村党员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利用“三边”零散土地栽植油茶和青钱柳树苗达400余万株,为巩固脱贫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因地制宜,确保集中培训到位。根据交通条件、党员分布等因素,确立了统一培训、分片培训、分期培训等3种主要培训模式,确保集中培训到位。一是统一培训。针对党员人数少且村域集中的乡镇,将党员全部汇聚到一个大会场进行集中培训。如关峡、东山、河口、黄土矿等乡镇,党员统一集中培训率均达85%以上。二是分片培训。对一些村多且分散、党员人数多的乡镇,则选择1-3个中心村做培训会场,采取分片培训模式进行。如红岩镇村多党员多,镇党委因地制宜设置了稠清、大田、蓼水、四清4个分会场;长铺子乡、寨市乡作为“三合一”乡镇,根据党员分布特点分3个片集中培训。三是分期培训。对一些党员人数多但村域之间不集中的村,则采取分期分批次培训的模式,如乐安铺乡将全乡485名党员分3批次进行培训。

二、多举并措,确保党员参训到位。采取会场现学、上门送学、微信自学等方式,确保了党员参训全覆盖。一是会场现学。参训党员齐聚冬春训培训会场,既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方针和政策,又学习油茶、青钱柳种植等实用技术,全县共开办现场培训会73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如武阳镇大干村84岁老党员杨丙容坚持参会,在女儿的搀扶和陪同下全程参与了冬春训活动。二是上门送学。对一些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确保不让一个老党员掉队。冬春训期间,全县累计开展送学上门175人次。红岩镇红岩村老党员苏星炳现年76岁,瘫痪在床,只有老伴在家照顾他,当支部书记将冬春训学习资料送到他手中时,苏星炳激动地说:“虽然我因身体瘫痪了,不能参加集体活动,但组织没有忘记我,感谢党的关心”。三是微信自学。对那些春节期间不能回家的流动党员,各支部充分运用党员微信学习群,将学习资料发送至群里,督促流动党员自主学习,并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冬春训期间,共为1155名流动党员开办了“微学堂”。

三、统筹安排,确保师资力量到位。根据农村实际和党员需求,精心安排了市县领导干部、部门行业骨干、乡村“土专家”授课,切实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一是市、县领导上党课。邀请了市委基层办、市党史办等部门同志上党课2场次,乡镇联点县级领导上专题党课17场次,如杨文国、唐国瑚、龙明主、唐旭峰等县级领导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党员作用发挥、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等课题,为乡村参训党员上了一堂堂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党课,党员普遍反响较好。二是部门行业骨干现场授课。一些乡镇通过邀请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相关行业部门的同志就农村党建、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文件、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切实增强了党员培训的宽度和深度。三是邀请“土专家”授课。为增强培训共鸣,一些乡镇还邀请了本乡镇产业致富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进行授课。如李熙桥镇邀请了该镇无花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就无花果种植进行了培训,带动了全镇8户村民参与无花果种植;长铺镇邀请86岁抗美援朝老战士肖楚荣讲述自己的峥嵘岁月,勉励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珍惜荣誉,起到了较好教育效果。

四、较真碰硬,确保民主评议到位。从严标准程序,敢于动真碰硬,通过扎实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推动党员时时讲规矩、处处当表率。一是真评。县委组织部下发专门文件,就必须评议为“不合格”党员的“四种情形”进行明确规定,全县234个村(社区)均按照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的程序及要求,“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评议出不合格党员107名。二是慎处。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以批评教育为主,对各村评议出的不合格党员,乡村两级严格对标处置程序,做到“三个一”,即处置对象谈话一个不漏,被处置对象材料一份不缺,处置的程序一步不少。目前,处置的党员中,拟限期改正的99人、劝其退党5人、党内除名3人。三是适奖。各乡镇党委均对评议出的优秀党员予以通报表彰,共召开表彰大会17场次,表彰优秀共产党员1856名,在全县农村营造了对标对表、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五、严肃纪律,确保会风会纪到位。划出“硬杠杠”,狠抓会风会纪,推动农村党员纪律观念切实增强。一是明确“三个一律”纪律要求。县委组织部出台规定,凡无故不参加冬春训的,一律评议为不合格党员;参会期间,不遵守会场纪律,一律先公开通报、再调查处理;组织不力,党员参训会风会纪差的,要追究村党组织书记的责任。二是加强现场会风会纪监督。县委组织部专门成立了巡回督导组,各乡镇均成立了会风会纪督导组,全程参与监督冬春训各项活动,确保将严肃的会风会纪贯穿冬春训全过程。三是公开曝光和严肃处理一批负面典型。严肃查处违反会风会纪的人和事,对3个组织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给予了通报批评,对15名培训期间中途无故离场的党员给予了严肃批评、并责令说明原因,将3名无故不参加冬春训的党员,直接评定为不合格党员。通过正风肃纪,全县党员冬春训体现了三个明显变化:会场吸烟的没有了,随意走动的没有了,大声喧哗的没有了,会场秩序焕然一新。

通过采取“五个到位”的举措,绥宁县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实现了预期培训目的和效果:一是唤醒了党员意识。通过佩戴党徽、高举党旗、重温誓词、聆听党课等方式,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了身份意识。二是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县、乡联点领导全程指导村级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严肃,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加强。三是提升了党员素质。此次党员冬春训课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安排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围绕村级产业、集体经济发展,开展现场技能培训实践教学,为党员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增强致富带富的本领搭建了平台,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四是促进了脱贫攻坚。紧紧围绕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党员带头,引领全县“三边”种植掀起新高潮,为打造青山绿水、营造生态美的人居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