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更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文章来源: 党建研究网  时间: 2019-03-11 16:23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完成新使命,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艰苦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以贯之的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具有崇高理想和肩负伟大使命的政党,所从事的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壮丽事业,前进征途上,必然会遇到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需要大力弘扬吃苦耐劳、奋斗不息的精神。

革命导师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事业不懈奋斗。正如恩格斯所言:“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602页)马克思早年就深刻指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273页)他还强调,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列宁也重视顽强斗争、艰苦奋斗精神,指出:“从来没有而且不可能有一种革命,保险不要进行长期的、艰苦的、可能充满重大牺牲的斗争。”(《列宁全集》,第29卷,308页)“共同劳动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需要经过艰苦努力和创造,要在斗争进程中才能实行。”(《列宁全集》,第2版,第39卷,297页)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从一开始就铭刻着艰苦奋斗的烙印。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会议上,号召大家像愚公移山那样艰苦奋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他多次指出,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提醒全党,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艰苦奋斗,一心一意搞建设,发展生产力。我们如果不能把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发展起来,克勤克俭,艰苦奋斗,那么,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就不可能取得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对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艰苦奋斗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的。纵览国史、党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正是有了艰苦奋斗的不竭动力,我们的民族才自立自强,我们的国家才繁荣发展,我们的党才兴旺发达。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艰难求索、不懈奋斗,从农村到城市,领导了农民运动、工人罢工、武装斗争;从瑞金到延安,吃草皮、啃树根,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从十四年抗日战争到三年解放战争,浴血奋战、敢于胜利。二十八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闯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革命道路,最终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建立起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经济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创业难,守成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破除了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全党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迎难而上,奋发有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可以说,这些成就和变化与我们党一贯倡导的艰苦奋斗精神是密不可分的。

三、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

完成新使命新目标必须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一方面,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这个最大实际,决定我们惟有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惟有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才能实现党确立的战略目标,谱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应对风险和挑战必须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虽然具备许多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从国际形势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在新一轮世界格局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等等。从国内情况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等等。从党内情况看,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应对这些挑战,解决这些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顺利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艰苦奋斗,根本目的是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我们说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是一句空话,必须体现在关心群众疾苦上,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问题,多办暖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事情,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千方百计为百姓造福。我们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就是要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克己奉公、为民奉献的精神境界,为了人民不畏艰险、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埋头苦干。

四、新时代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路径思考

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求我们必须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

加强思想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加强理论武装,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要加强国史党史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白,新中国、新时期、新时代来之不易,是用勤劳的双手干出来的、是鲜血和汗水换来的。要加强形势和任务的教育,把我们党取得的历史性的成就讲清楚,增强党员干部自豪感和自信心;把存在的短板和面临的挑战找出来,增强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通过教育,强化艰苦奋斗意识,焕发斗志,提振精神。

注重用人导向。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风向标。对那些坚持艰苦奋斗有作为的干部,要及时大胆用起来,让干部看到组织上是不会埋没艰苦奋斗、扎实干事的干部的。对不作为的干部,要坚决果断调下去,不让“官油子”“两面人”得势得利。通过鲜明的用人导向,带动干部真正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同时,要真情关爱长期艰苦奋斗的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抓住“关键少数”。艰苦奋斗精神能否大力弘扬、真正发扬,最关键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起模范带头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并且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艰苦奋斗的极端重要性,并使之转化为个人的坚定意志和自觉行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不仅自己要作艰苦奋斗的表率,而且要在本地方本部门本单位大力倡导艰苦奋斗精神。

完善制度规范。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制度建设是保障。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结合时代特点,联系党内实际,让艰苦奋斗等不只是停留在一般号召上,配套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关实施细则,并融入党内政治生活。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各项支出的预算约束和管理监督,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防止铺张浪费行为发生。要严格执纪执法,对造成铺张浪费的单位和个人,除给予处罚外,还要视情节轻重,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决不姑息。

营造舆论氛围。要在全党全社会形成“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风尚。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坚守艰苦奋斗精神的核心要义,又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我们今天强调艰苦奋斗,不是要过从前的贫困生活,也不是非要当“苦行僧”,而是要主动传承自强不息、勤俭节约的作风。要注重典型引领。坚持“正反结合”,既要选树正面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引导作用,又要剖析反面例子,鞭笞、监督和批评奢靡之风、懒惰之人。要形成宣传合力。利用好各种宣传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推动艰苦奋斗思想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作者:谢兵良 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直属机关党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