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匠】刘咏梅:24年坚守三尺讲台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03-12 09:25

【水利工匠】刘咏梅:静水流深 24年坚守三尺讲台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长沙报道

三尺讲台勤耕耘,一尺教鞭育英才。她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一位教育人,从普通教师到知名教授,从职场新人到龙头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刘咏梅的每一个脚步都走得坚实而有力。她24年如一日地坚守讲台,为水利行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成为更多青年教师的职业榜样。

吃得苦,霸得蛮

1994年,大学刚毕业的刘咏梅成为了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自2006年起,刘咏梅担任学校龙头专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24年来,刘咏梅先后承担了《水工建筑物》等5门课程的理论教学任务,承担了《土石坝》《重力坝》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指导工作,连续多年被评选为“优秀教师”,被评为第四届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水利部第四届“全国水利职教名师”,然而,名师的养成却非一朝一夕。

毕业后,刘咏梅认真研习水利行业职业标准,查找资料,自己编写教材、制作课件,一边学、一边教。她深感自己的实践能力和理论能力尚有差距,便主动申请带毕业班到项目工地去实习,一呆便是六个月。近尾洲水电站、孔雀滩水电站……都留下了她和学生们学习、生活的足迹。“那时候工地的条件比较艰苦,洗澡的水要到附近的小河里打,睡着了头上、脸上还常常有成群的飞蛾。”刘咏梅告诉记者。

尽管这样,刘咏梅还是排除万难,带着学生们到各个大坝的施工现场,实地考察各大工程的细部构造。“水利工程专业的学习,不能脱离实践,这是我一直坚持的教育之道,通过实践,我会不断更新教学内容,调整教学方法,这也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很快适应社会的原因。”

刘咏梅在多年的实践教学中创新引入“工程案例教学法”,即“六步”教学法:复习巩固—结合工程案例引入新课内容—课程介绍及知识讲授—案例讲解—学生实训—评价及反馈。“刘老师的课注重理论结合实践,能够让我们迅速、轻松地掌握知识。”一位学生如是说。

教好学,育好人

“作为老师,渊博的学术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固然重要,但如果对学生没有爱心,我想很难受到学生的认可。”刘咏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会为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而担心,她会为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学生而发愁、奔走,她会由衷地为学生的成就而骄傲。

“教书育人,其实就是先做好自己,教会自己。老师们得先把自己教会了,自己都不会,怎么去教学生?”秉承这一信念,刘咏梅始终严以律己,坚守三尺讲台,平均每年完成教学工作量600多课时,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课程设计90多人次。24年来,共培训行业在职人员1000余人,向水利行业输送5000余名毕业生,大部分毕业生成为水利基层单位技术骨干。

刘咏梅认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不严,师之惰。“一位合格的教师,对学生一定是严格要求的。这个‘严格’首先体现的是教师自己的威严。教师必须教学严谨,教学质量过硬,才有威严和资格去要求学生,才能去帮助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工作习惯。”

带好头,领好路

作为学科带头人,刘咏梅始终谨记“上善若水、求真致远”校训, 践行着“明德修身、崇尚技能”的校风,为水利工程专业实训条件的改善和师资队伍的建设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除夕前加班加点地修改申报材料的场景,当时忍不住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可是皇天不负有心人,420万的专业建设经费让水工专业的教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有了经费的保障,水工专业之后立项为水利部骨干专业、优质专业,还成为省级示范专业群核心专业。”刘咏梅难掩自豪。

24年来,她主持了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精品专业等6项专业建设工作,主持了国家级《水工建筑物》精品课程资源库建设,2018年,该课程被认定为“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作为资历丰富的老教师,刘咏梅积极帮教年轻教师,鼓励他们多到项目现场去走访、学习。“水利工程是非常艰苦的专业,老师们必须有足够的毅力和牺牲精神,否则很难坚持下来。”刘咏梅积极探索各种教研教改活动,让老师们不断充实自己,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形成了一个有活力、有韧劲的专业教学团队。

作为湖南省水利学术委员会成员,刘咏梅每年都坚持带领团队参加学术观摩,下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水利行业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等,以便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我虽没有奋战在水利工作的一线,但培养了更多更好的水利人才,我觉得非常自豪。”对教育工作一丝不苟,对教育事业满怀热情,刘咏梅始终把“教书”当作自己一生追求的事业,无惧付出,无悔前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