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5000党员集中轮训 四套机制烧旺熔炉

文章来源: 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3-20 09:24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3月12日至3月17日,新田县委组织部对全县12个乡镇5000余名农村党员进行为期6天的集中轮训时每天上课前必定要经历的场景。

冬春训期间每天的规定动作——“重温入党誓词”

为提高党员冬春训的实效,针对以往乡镇开展党员冬春训受场地差、师资力量不足等导致培训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新田县委组织部改变以往“党员冬春训”由各乡镇分散组织开展的方式,将全县所有党员集中到县里统一分期分批开展。冬春训内容围绕“学理论强武装、学党规强党性、学业务强素质、学经验强产业、学先进强带动、学党史强担当,争当时代先锋”的“六学六强争先锋”进行培训,从“带动”“选题”“授课”“拓渠”四个方面着力推动农民党员冬春训取得实效。

坚持县级示范带动

县级示范带动集中轮训现场

综合考虑农村党员文化程度、接受能力、“营养”需求等因素,配制“思想理论+党纪党规+发展经验”三个三分之一“营养套餐”。建立“县委组织部方+乡镇党委方+农村党员方”三方管理体系。邀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相关领导和老师进行授课,县委组织部选派组工干部“跟班作业、全程服务”,以乡镇为“单元”分批次培训,各乡镇组织委员担任该乡镇培训批次协管员,协助开展联络服务工作。对标培训方向、教学课题,抓住农民党员对新理论、新政策、新事物“好奇、好学、好悟”等特点,采取“专题学+现场学+互动学”的方式,举办“六学六强争先锋培训班”,打造县级集中培训样板,带动全县农民党员冬春训工作进入高潮。

突出问题导向选题

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何光福认真悟初心

紧扣“组织要求、事业需求、党员诉求”,分类设置培训课程和内容。针对一些党员党性意识不强、政策掌握不够等问题,重点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和党风党纪、乡村振兴示范村经验介绍等内容,把党员“应该知道的”“必须做到的”“不能违反的”讲深讲透,把党员“想要学习的”“急需了解的”“确实有用的”讲实讲细,把党员“熟悉的”“可学的”“好学的”讲好讲活。

立足党员实际授课

党校专家、给农民党员上课

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理论指导、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搭建农民党员冬春训“领学、导学、互学”课堂,结合农村具体的问题开展具体的分析,用微观的视角解决实际的问题,特别注重从身边的党员小故事讲起,树立起身边的先进模范,通过细小的事务体现大大的情怀,让听的党员能感同身受,从而带来思想的变化和情感的认同,让农民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紧扣培训拓宽平台

新田“指尖上的冬春训”

新田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很多农村流动党员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回乡参加冬春训,为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新田县委组织部在开展统一集中培训的基础上,依托“新田智慧党建平台”, 开展理论宣讲学习,同时结合“红星网”、“红星云”、“学习强国”打造“冬春训理论超市”,组织引导流动党员通过“指尖上的冬春训”,即时即学,实现农民党员冬春训全覆盖。

供稿:中共湖南省新田县委组织部  许昌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