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3-25 16:20

吹响党员集结号 迈入发展新征程

——浏阳市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纪实

 

为做好2018—2019年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浏阳市各基层党组织科学谋划、认真部署、精心组织,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通过严把三个关口,抓牢三个保障,推行三种模式,开展三项行动,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6万余名党员在冬春农闲时节掀起了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学习热潮,开创了比学赶超、学深悟透的“浏阳模式”。

一、严把“三个关口”,压实培训责任。

一是严把统筹规划关。浏阳市委将今年确定为“党支部建设年”,市委常委会议专门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安排,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制定了相关文件,对全市党员冬春训的时间、任务、方式作出具体部署,明确各乡镇(街道)要采取集中培训的模式,确保每名农村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天,并按照中央精神、党性教育、政策法规、技能培训四个专题推荐了精品课程,供基层党组织点单学习。同时决定,在全省率先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分6期对1248名村(社区)党总支下设的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

二是严把责任压实关。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乡镇(街道)冬春训工作部署会议,压紧压实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党务骨干工作职责,将党员冬春训工作列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落实基层党建责任考核和党建督查内容。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及时掌握冬春训开展情况,并下发党建工作清单,进一步细化党员冬春训工作流程、具体要求,推动党员冬春训工作落实落地。

三是严把督促指导关。市委组织部要求各乡镇(街道)根据本地实际出台冬春训方案,按照方案必审、乡镇必训、党员必到、两个《条例》必讲的原则,市委组织部组织专门力量,对各乡镇(街道)党员冬春训方案逐一审核把关,并将书面意见反馈给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累计指导帮助修改冬春训方案40余次,确保乡镇(街道)冬春训规定动作不缩水,自选动作有特色。同时,建立全市乡镇(街道)冬春训时间进度表和工作台账,全方位跟踪督促指导。

二、确保“三个到位”,浓厚培训氛围。

一是教学保障到位。市委组织部按照每个乡镇(街道)5万元的标准,下拨资金160万至全市32个乡镇(街道),明确为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专项经费。为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在整合全市精品课程的同时,推出4条党员教育精品观摩线路,有秋收起义纪念馆+胡耀邦故居的党性教育专线,有沙市镇东门村+北盛镇亚洲湖村的村级集体经济专线,有古港镇梅田湖村+沿溪镇沙龙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专线,有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官渡镇竹联村的基层社会治理专线。1月21日,金刚镇组织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部分优秀党员代表到北盛镇亚洲湖村观摩学习并召开经验交流会。3月1日,中和镇600余名党员在耀邦故居重温入党誓词。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在“浏阳党建网”、“浏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员冬春训专栏,开通投稿通道,鼓励各单位将冬春训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上报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截止3月底,共推出典型经验30余篇,其中20余篇被时刻、新湖南、人民网采用。积极向上级宣传推荐我市冬春训好经验好做法,《浏阳市巧抓春节假期,烧旺流动党员“冬春训”大熔炉》《浏阳市念好四字诀,紧扣四个点”率先为1248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轮训》等信息被省委组织部红星网采用。

三是应训尽训到位。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乡镇党委每年至少对全体党员分期分批集中培训1次”的规定。冬春训期间,提前通知外出流动党员,动员他们回乡参加培训,并做好了《流动党员活动证》的查验和年审。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村组干部送学上门,传达培训主要内容和精神的方式,做到了参训对象全覆盖、无遗漏。镇头镇61岁的罗海平由于中风行动不便,无法到现场参加党员冬春训活动,镇村干部将录制好的冬春训党课视频送到罗老家里供他学习,北盛镇依托微信视频群聊,组织东莞、佛山和西双版纳流动党支部进行扫黑除恶线上集中学习。

三、推行“三种模式”,创新培训方法。

一是集中+分片模式。2月25日至3月12日,市委组织部组织在全省率先举办“深入贯彻两个条例,全面提质支部建设”集中轮训班,在全省率先分6期对全市村(社区)党总支下设1248个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同时,各乡镇(街道)按照需求自行组织对辖区内党员进行集中培训。3月16日,浏阳市淮川街道组织辖区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机关离退休党员等1200余人开展冬春训活动,以“学习十句话,同做追梦人”为题的开放互动主题党课,给广大党员留下了深刻印象。集里街道绘制“党员冬春训”课程表,将集中培训抓实抓牢。大围山镇组织骨干党员、果农党员、流动党员等在镇党校进行分类精准培训,提高培训效果。

二是线上+线下模式。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抢答赛,并在全市范围内直播,由6支乡镇代表队、1支市直机关代表队和1支两新代表队进行同台竞技。活动当天,依托“浏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有奖竞答,累计吸引10万人次在线观看答题。另一方面,各乡镇(街道)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镇头镇61岁的罗海平由于中风行动不便,无法到现场参加党员冬春训活动,镇村干部将录制好的冬春训党课视频送到罗老家里供他学习,北盛镇依托微信视频群聊,组织佛山和西双版纳流动党支部进行扫黑除恶线上集中学习。

三是必选+自选模式。明确冬春训必学内容为中央精神、党性教育、政策法规和技能培训等四部分,并根据这四部分提供推荐课程,由各单位自选,同时鼓励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亲自上党课。各乡镇(街道)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本乡镇特点,开展特色学习。如永安镇举办首届“我身边的好人”颁奖典礼,包括于竹溪在内的10位永安好人陆续上台领奖,他们平凡而感人的事迹打动了现场数百观众。蕉溪镇组织蕉溪“好人”分享故事,为党员上了一堂话家风、传家训的生动课程。

四、开展“三项行动”,突出培训实效。

一是扫黑除恶行动。建立“三定五联”制度,每月第一个星期一为主题党日,全市统一活动主题。3月4日,浏阳全市2400余个党支部围绕“扫黑除恶,强基固本”主题,统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当天,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浏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浏阳市政协主席李家喜等全体在家党员市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签订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宣传扫黑除恶知识等方式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一轮强大攻势。

二是移风易俗行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市委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节俭办酒,反对铺张浪费,做移风易俗的表率,并在全市集中开展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文明办酒、文明殡葬等专项整治活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中层负责人及村(社区)干部5000余人签订了公开承诺书,累计劝导制止大操大办红白喜事300余起。淮川街道将移风易俗写进“保健卡”,成为党员冬春训“政治体检”必检项。镇头镇党委及时劝阻跃龙村罗氏家族筹办春节5000人团年宴,罗氏家族果断取消并把已购食材赠送给困难群众与敬老院老人。同时,全市各级党组织将在4月1日围绕“移风易俗,从我做起”开展主题党日,进一步树立文明新风。

三是民生实事行动。每年赋予每名党员不少于200元额度的服务群众资金支配权,为群众办好一件“微实事”。根据微服务掌上平台统计,全市农村党员在冬春训中开展“微实事”项目600余件,有效解决了一批身边小事、民生实事。发动党员开展屋场建设、水利冬休、河坝清淤等工作。永安镇组织投劳5000多个,恢复水损河堤32处,河坝修整3处,山塘除险15座。大力开展走访慰问,下拨资金100万元对困难党员3700余人进行温暖关怀。去年冰灾期间,充分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投入到抗冰抢险中,近万名党员干部自发上街扫雪,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全市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