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机动式考察干部 “游动哨”直抵一线抓事看人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4-01 17:35

中国组织人事报厦门讯 (通讯员 湖里组)为解决“不提拔不考核、不换届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等问题,去年以来,厦门市湖里区实行常态化机动式干部考察办法,把干部考察的功夫下在平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该区把机动式考察组作为干部考察的“游动哨”,聚焦征地拆迁、扫黑除恶等重难点工作,突出“机动、灵活、准确、深入”,发现先进或滞后项目,第一时间组织考察力量到项目现场开展机动式考察。畅通考察线索来源,注重与效能办等部门联动,结合日常检查、效能督查、领导批示等情况,重点了解工作成效较好或问题反映突出的项目;向区领导、各单位主要领导征求考察线索和建议14条。先后对金林湾花园A区返迁项目、区环卫处北侧地块整治提升项目、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中心工作、重难点任务完成7轮机动式考察。

注重考察“事”与考察“人”相结合,该区既考察干部表现情况、项目完成情况,也注重挖掘被考察项目的经验或教训、工作项目中存在的难点和建议。针对不同考察项目抽调不同部门的专业干部参加,采取集体座谈、个别谈话、现场走访3个步骤深入项目一线考察了解。结合机动式考察开展干部大评议,突出精准评议、分类评议、多角度评议、内部和外部评议相结合,全方位了解干部现实表现。2018年以来,在机动式考察中,共挖掘典型事迹51个、先进经验36条,掌握14个工作成效较好的单位和55名表现比较优秀的干部。

该区强化印证比对,把机动式考察结果与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任前考察等结果进行比对,与区纪委监委、审计、效能办等部门了解的情况进行比对;把工作完成情况与序时进度进行比对,把各主要参与干部的工作量、工作难度进行比对,客观分析干部现实综合表现情况。将考察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考察中总结的项目经验教训在区委常委和人大主任、政协主席范围内参阅。把考察结果作为绩效考评、选拔任用、奖惩升降、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强化正向激励,对发现的先进单位、优秀干部及时通报表扬,优先培养使用了25名军转干部、10名处科级干部、9名年轻干部;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干部,开展督查约谈、推动工作落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