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委组织部:九嶷山下的组工铁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3-29 15:17

【编者按2019年全省组织部长会议表彰了一批全省组织系统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浓厚了示范引领、正向激励的良好氛围。从3月25日起,红星云推出“新时代组工先锋”专栏,深入挖掘他们在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彰显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3月26日至28日,宁远县委组织部的组工干部们来到偏远的芳竹山村,进农家门、睡农家床、吃农家饭、摸农家情、话农家事、解农家忧、帮农家富,进村入户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把党的“春风”送到乡村基层,让“温暖”深入群众心里。

近年来,这支组工队伍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发展大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以“年初赶考、年终交卷”的心态,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选人用人等主战场改进作风、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被党员群众亲切地赞为“九嶷山下组工铁军”。

2019年2月,这支“组工铁军”荣获“全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至此,宁远县委组织部已连续三次荣获此奖项。

党建引领促脱贫 精准发力断穷根

宁远县通过党建引领促脱贫的乡村中,湾井镇下灌村的经验最为典型。下灌社区党委书记李乾旺至今仍清楚记得2012年走马上任时的情形,新班子第一次开会,党员干部迟到、早退、打瞌睡,样样都有。李乾旺用小喇叭喊话,听进去的没几个。

问题出在党组织上,村党组织组织力不强,说话没人信、办事没人跟。当时的下灌村由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260余名党员,党总支管不了全村的事,四个村的干部各干各的。

为解下灌村之困,上级党组织从加强村党委凝聚力和战斗力下功夫。县委组织部安排镇党委两位班子成员专门联系下灌村,全社区7个网格支部都有镇上的驻村帮扶干部。镇里每年对社区党员干部开展精细化考核,县里每季度对各乡镇进行基层党建交叉考核,结果与待遇直接挂钩。同时,正向激励也在不断加码,村“两委”主要干部报酬显著提升。

有压力、有动力,村党委从按时坐班、禁酒等强党性、立规矩的小事做起,建强班子,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下灌村充分利用山水秀美、文脉深远的优势,立起旅游品牌,举办了乡村美食节、麻将文化展、状元文化展等一系列活动,前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带动周边800多名群众就业,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3000元。

2014年初,宁远有贫困村15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1962人,贫困发生率达17.5%。通过近几年全县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精准打出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多套“组合拳”,大力落实“精准扶贫”方略,突出产业发展“断穷根”。2018年4月下旬,宁远县正式脱贫摘帽。

下灌村村级活动中心和游客接待中心。

党员干部敢担当 真抓实干勇作为

敢担当,才有作为。2019年以来,宁远县委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三比三创”主题活动,以此激励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比学赶超,真抓实干,创先争优。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从“催着干”“推着干”到“争着干”“比着干”,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今年32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要求到项目任务最重的村、脱贫攻坚任务最难的村、矛盾纠纷问题最多的村、基础条件最艰苦的村去工作,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东溪街道党工委书记何立群深有感触地说。

为解决企业招工难、困难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县人社局、县扶贫办等单位的党员干部联合举办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组织20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1200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73人。

作为这支“组工铁军”的班长,宁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雷军平告诉记者,县委组织部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比忠诚、创一流形象,带头比实干、创一流作风,带头比贡献、创一流业绩,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努力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比学赶超当模范的浓厚氛围,大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筑牢堡垒强基础 集聚人才助振兴

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安置房,一条条整洁干净的马路通道,一张张质朴阳光的笑脸……曙光新村搬迁入住127户458人,来自深山中的7个贫困村。

曙光新村扶贫车间。

宁远县委组织部在曙光新村成立了永州首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党支部,让村民们有了主心骨。在县委政府和柏家坪镇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村党支部以“贫困户+企业+扶贫车间”的模式,引进华荣鞋厂,于2019年3月21日正式开业、投产,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每月保底收入近2000元。

新任职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胜洪,曾任柏家坪镇党委书记,他介绍,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对搬迁户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巩固脱贫效果,积极帮助村民就业、创业,让他们安心扎根居住,过上好生活。

目前,宁远2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已成立基层党组织,积极发力扶贫政策的落实,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难,企业招工难、招工贵的问题,规范管理,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集聚乡村振兴人才,全县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大力实施“能人治村”工程,选拔169名务工能人、退伍军人、机关干部和大中专毕业生到村任职,精准选派131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招聘410名大学毕业生担任网格员,村干部年龄、文化、性别结构进一步优化,“能人治村”进一步筑牢建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奠定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础。

此外,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出台了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文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困难,让人才留得住、安得心。近两年,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249名、创新创业团队13个,打造了引才育才的“宁远模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