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多项举措支持行业协会发挥作用 提高人才工作社会化水平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4-01 17:36

中国组织人事报晋江讯 (通讯员 晋组)为鼓励行业协会、学会、商会等社会团体自主开展人才工作,承接涉才部门职能转移,发挥行业协会在人才工作的沟通桥梁作用,近日,福建晋江出台关于支持行业协会开展人才工作十五条措施,通过支持行业协会自主开发人才、培养人才以及建设用才平台、开展人才服务,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社会化水平。

引导建强工作力量。针对行业协会人员短缺的实际,要求各个行业协会通过整合行业内外的高层次人才、人才工作者、海内外乡贤等力量,设立人才工作委员会,明确委员会工作职责,不定期研究推进工作,进一步拓宽人才工作的领域和视野。市委人才办每年从委员会中选聘一批人才工作联络员,给予每人每年最高1200元工作补贴。同时,在经费保障上,对承接涉才部门的人才调研、对接、评价等职能的,纳入年度重点项目的给予最高50万元补助,日常专项项目给予最高5万元补助,确保行业协会有源头活水。

推动建立“引育用留”工作体系。引才上,鼓励行业协会建设和运用引才引智工作网络,引荐市域外优秀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对象具备认定各级人才条件的,按认定人才类别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不具备认定条件的,可根据用人单位支付年薪水平给予行业协会2000-6000元的引才奖励。育才上,鼓励行业协会自主开展行业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对培训费用未超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培训管理规定1.3倍的,每场最高补助10万元。鼓励建设行业人才“学术圈”,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对承办行业学术交流、行业技术研讨等活动的,给予2-4万元奖励;对自主开展的给予最高20万元补助。用才上,支持行业协会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博士创新流动站,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智库共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推动行业抱团发展,市财政根据仪器购置情况给予最高50万元补助。对行业协会参与建设、运营行业性创新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的,按新建每平方米60元、改扩建每平方米3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行业协会承接各级创新创业赛事和产学研对接合作活动的,给予每场(次)最高20万元经费补助。留才上,鼓励行业协会通过设立人才服务公司、人才之家,为人才提供食住行、教医养等配套服务,协助推动全市人才生态链条提升。

支持自主开发人才。在人社部门及行业协会业务指导单位的指导、监督下,鼓励行业协会自主遴选行业优秀人才、自主评价技能人才、自主开展职称评审,激活行业、企业的主体作用,使得人才评价更贴近行业实际需求、贴近企业生产要求。支持行业协会自主制定遴选办法,遴选行业应用型、实用型人才,经行业协会业务指导单位指导备案的,给予一定工作经费支持。对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可选取部分行业特点明显的职业工种及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不含就业准入及全国统考项目)进行自主评价技能人才,市财政给予题目库建设费3万元补助,并根据核发人才证书人数,给予行业协会每人200元的经费支持。将职称评审权限下放给行业协会,对条件成熟的可承接开展初级、中级职称评审工作,每场评审最高补贴5万元。对行业自主开发的人才,除可获得人社部门的认可外,还将作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人才培育、优秀人才选拔及各类评先评优的重点推荐对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