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精准选人用人 致力打造“水利湘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4-02 17:22

【编者按】2019年全省组织部长会议表彰了一批全省组织系统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浓厚了示范引领、正向激励的良好氛围。从3月25日起,红星云推出“新时代组工先锋”专栏,深入挖掘他们在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彰显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做好水的文章,首先,要用好人的文章。

“水利工作是一个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好的班子是带出来的。”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钟再群表示,近年来,湖南省水利厅人事处牢固树立“可为人梯、可作嫁衣、可当绿叶、可作表率”的组织人事干部理念,为打造湖湘水利“人才高地”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在今年2月份获得了“全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线“墩苗”

培养年轻优秀干部

特色农产品加工怎么做更好?又如何走出大山?是香港城市大学博士毕业的刘苏近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8年8月,进入省水利厅后不久,刘苏就被省委组织部、省水利厅选派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驻村工作。至此,他的身上多了一个新身份——村主任助理。

虽然是从水利厅推荐的,刘苏可不单单和水打交道。白天,他参与村容村貌的整治,牵头带动特色农产品加工……晚上,在村里办夜校,一有时间,就帮助青年农民学习英语口语。

从陌生到融入,在村里的半年时间,刘苏有了很多思考,比如,政策要加强与实践的结合,一定要接地气,“基层锻炼让我更深层次地了解农村的所求所需,给自己提供很好的‘打磨’机会。”

“干部越是年轻,越要到基层一线锤炼自己。基层的难,身处其中才体会得到,克服这些难,才能成长。”湖南省水利厅人事处处长杨诗君介绍,目前,在水利厅,像刘苏一样被派往一线“墩苗”的还有很多。有1名“90后”干部到团中央挂职,8名干部到县乡挂职,2名干部援藏,7名干部驻村扶贫,21名年轻干部到外单位跟班学习。

“在干部成长‘责任田’内,近年来,厅人事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地开展‘育种选苗、培养成材’工作。” 杨诗君表示,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实践打磨,大批年轻干部由初入社会的青年学生,迅速成长为水利工作各条战线上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业务骨干。

目前,水利厅“70后”处级及以上干部有76人,2名80后博士研究生担任了正处实职,一批90后科级干部迅速成长,全厅“70、80、90”干部梯队初步形成。

刘苏(右)和十八洞村村民交流。

多维考核

紧扣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

2017年,岳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局长熊见红被提拔为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成为省水利厅干部队伍中津津乐道的事情。

“以前职务的调动,一般都在系统内部消耗。”在水利系统工作多年的湖南省水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灿飞表示,在他印象里,这样的任命还是头一遭。“熊见红的人事任命对基层干部震动很大,让基层干部工作更有奔头。”

任命背后,得益于一场大规模的调研。

2017年8月,湖南省水利厅人事处对厅系统27个领导班子及157名领导干部进行调研。

用湖南省水利厅人事处副处长洪爱英的话来说,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调研。“通过问卷、座谈、谈话等形式,对在职现任的班子有了全面的了解,全面立体地考察了干部的表现。”

3个月调研,近500人参与,写满了12本谈话记录本。最终,2本厚重的调研报告面世,成为厅党组调整领导班子和干部的重要决策依据。洪爱英回忆起调研的经过,“以欧阳海灌区管理局为例,仅谈话都谈了一天半。”

紧扣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坚持 “多双眼睛”“多渠道”选人用人,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在湖南省水利厅,越来越多的“熊见红”被发现,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3个月调研,近500人参与,写满了12本谈话记录本。

聚才引智

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在与水打交道的20多年,邵阳市水文资源勘测局工程师江冬青,给水文插上“智慧”的翅膀,让水文数据成果“用起来、跑起来”。

2004年,开发湖南省防汛信息系统;2005年,开发绥宁县级山洪灾害预警系统;2011年,开展山洪灾害预警信息系统省级平台建设;2016年,开始湖南省防汛抗旱云平台建设……

实现水利信息化“永不断线”的江冬青,成为首届“湖南十大水利工匠”中的一员。

“举办十大水利工匠评选,是为了更大地激发广大干部职工钻研技术、学练技能、岗位成才的热情。”省水利厅人事处副处长蒋龙华介绍,除了授予10人荣誉称号外,还将对符合《湖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申报条件的人员,大力支持申报湖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支持。

选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做合适的事。“水利湘军”的篇章将越写越精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