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田间地头走进老百姓心头的王“丘长”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4-04 13:47

【编者按】2019年全省组织部长会议表彰了一批全省组织系统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浓厚了示范引领、正向激励的良好氛围。3月25日起,红星云推出“新时代组工先锋”专栏,深入挖掘他们在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彰显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青砖飞檐、白墙彩画的白族小楼,白族玉石坊、根雕坊、白族茶馆、特色餐馆,吸引着各地游客……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是远近驰名的“白族风情小镇”,可谁能想到2015年之前这里还是出名的脏乱差、满眼黄土满地坑坑洼洼的贫困村。

涅槃之路,从2016年的春天开始。一名年轻的80后扶贫干部牵着一缕春风来到这里,在落后闭塞的村子里奏响了三千白族儿女的脱贫之歌。

在田间地头,王委同老百姓交流。

加强支部建设点燃脱贫梦 他是主心骨

2016年4月,张家界市委组织部选派王委到梭子丘村任第一书记。

王委来到梭子丘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小时候的农村生活让我深深认识到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全村致富至关重要。”进驻后,王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组织生活,制定完善了党员学习制度和村干部例会制度,及时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刚开始,村里的干部不看好他,直到遇上修路的事,大家对他的看法才开始改观。

梭子丘村有两个片区的中药材因为交通的原因一直无法连成一片。想要壮大产业发展,就必须拉通这条产业路,同时,这条路的建成也可以结束村民多年肩挑背负的日子。这既是一条致富路,也是一条民心路。王委下定决心,一定要修成这条路。然而在党支部会议上,反对的声音占了全部,“当时他讲修路的时候,我们都认为是天方夜谭,大家都非常反对。”王委没有做过多的争辩,只是在散会的时候通知大家第二天早上6点到村部集合。第二天清早,王委和驻村帮扶队队长陈叶峰一起带着大家进山实地考察,在一组组数据面前,王委说服了大家。最终,用20多万元拉通了宽7米的产业路。在修路的那段时间里,他跑资金、跑工程、跑材料,无暇顾及家庭,一心扑在工作上,通车那天,村民们露出了让他忘不了的笑容。

一条路,连起了干群的心,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热心、执着、办实事的好干部。乡亲们从拒绝、质疑到信任、依赖,王委的电话也成了乡亲们的热线电话,为了与村支书区别开,他成了老百姓口中的王“丘长”。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他是拼命三郎

怎样发展梭子丘村的旅游产业,让白族文化发挥更大魅力是王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了他发展文化产业的决心。在他的推动下,梭子丘村第一个艺术团——梭子丘文化艺术团成立了。

成立之初,分管这项工作的村委会副主任陈克东十分不理解,认为艺术团对村里的旅游发展并不能起到作用,艺术团没有经过专业表演训练,节目编排、管理难度大。王委反复做思想工作,并与群众一起编排舞蹈,探索节目类型,在他的带领下,梭子丘文化艺术团已成功表演了七十余场节目,收获无数掌声,让白族文化在小小广场上灿烂绽放。

“我一直在外地打工,去年回到家乡,看到村子里变化这么大,游客越来越多,想留在家做个小生意。”老党员谷银盛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年迈的父母和女儿都靠妻子照顾,生活艰难。当王委知道他的想法后,不断支持鼓励他。现在,谷银盛的小店生意红火,日子越来越好。

不仅要在物质生活上脱贫,更要在思想上脱贫,梭子丘村把兴办“党员群众讲习所”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推手,深入挖掘党员群众所需所想,邀请行业领域专家来到乡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政策、惠民信息、乡风文明、先进典型和实用技术培训,让党员群众乐意听、记得牢、有共鸣。把讲习活动与当地白族特色和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邀请专家进行专业指导,交流发展思路、方向,培养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催生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心怀梦想砥砺前行 他是追梦人

“依靠白族文化做旅游文章”是梭子丘未来的发展方向,打造“湖南白族风情第一小镇”总目标确定之后,“梭子丘白族风情老街”开街的日子定在了2017年7月1日。

“梭子丘白族风情老街”是由梭子丘村原有集镇改造而成,要想把一个破败不堪的小村,打造成街容整洁、商铺繁华、民族特色的老街谈何容易。刚开始,有的群众半信半疑,村两委也存在畏难情绪。

“我的这个老房子,住得好好的,多少钱我都不拆,哪个来我都不拆!”村口的一位老太太让王委印象最深。他多次上门,终于做通了老太太的工作;在搬家那天,又和村干部一起帮老太太扛家具、收东西,忙活了一个下午。人心都是焐热的,看着他和几名干部忙得汗流浃背,老人竖起大拇指,“王书记是个实诚的孩子”。

正是凭着这样的实干苦干,不到三年时间,“灰尘街”变身“白族风情街”。截至目前,梭子丘村接待游客达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250余万元。

“村村寨寨、角角落落,都是书记的办公桌。”正如梭子丘的民间艺人向国建所写的歌词那样,近三年来,王委把办公桌安在了田间地头,为梭子丘村老百姓办成了许多最迫切、最需要的好事实事,从田间地头到走进老百姓的心头,王委用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