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和真情攻克贫困堡垒 ——记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第一书记王委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4-06 09:10

湖南日报记者 宁奎

“王书记,你来评评理!”

3月30日上午,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街头,村民谷艳林看到“王书记”从家门口路过,尖声把他喊住。

“王书记”名叫王委,是张家界市委组织部派驻梭子丘村的第一书记,今年刚满30岁。

听得呼喊,王委急忙赶过来。原来,谷艳林与女婿因琐事闹矛盾,女婿正把她东西往外扔。问清原委,王委找到症结所在,一一劝导。不一会,两人握手言和,各自忙家务活去了。

“这虽是琐碎小事,对群众而言却是生活大事。”王委说,要干好驻村扶贫工作,只有跟村民打成一片,用真心与真情去扶贫,方能攻克梭子丘村这样的贫困堡垒。

身心进村,“毛头小伙”变“稳重大叔”

2016年3月28日,当时才27岁的王委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梭子丘村。他所面对的,是全村161户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出列的重担,年轻的肩膀担不担得起?

“还是一个伢儿,要带全村脱贫?这不是开玩笑吗?”“书读得虽然多,这地可不好挖。”……一时间,质疑声四起。

在不久后的一次村党支部会议上,王委见识到了这份“不信任”。

因中药材产业发展需要,必须在两个片区之间拉通一条产业路。当他提出修路的想法后,现场“炸了锅”。有的说要打隧道,估价8000多万元;有的说要凿山架桥,造价要6000多万元;多数人质疑他做事不接地气。王委没有过多争辩,第二天清早,他与村支两委干部走向大山深处实地考察。最终,只用了20多万元,便拉通了长1.4公里、宽7米的产业路,把扶贫资金用在了刀刃上。

“路修好后,大家对他刮目相看。”梭子丘村党支部书记刘开建说,王委一鸣惊人,让村民们彻底服气了。

局面打开了,王委放开手脚干扶贫。11.6平方公里土地,32个村民小组,1117户村民家里,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脚印。这些脚印,一步步化成了脱贫致富的原动力:党建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建设扶贫、精神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8项精准扶贫措施一一展开,1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2017年,梭子丘村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

“来的时候,村里学生都喊我叫哥哥,现在都逐渐改口叫叔叔了。”王委说,“3年时间,扶贫工作磨砺了我,也成就了我,换来了成熟稳重。”

奋斗不止,“偏僻山寨”变“旅游名村”

走在一排排白族特色现代民居之间,白色外墙上的山水画生动而富有韵味,夕阳顺着瓦檐斜落脚下,浓郁的白族风情扑面而来,一群群游客擦肩而过。

2016年6月,记者就曾到访梭子丘村。那时的王委,面对着黄泥四溅的街道豪言:要利用梭子丘位于全国第二大白族聚居区的优势,打造湖南白族风情第一小镇。

从豪言到实现,是不懈的奋斗。对上级部门,王委跑规划、跑项目、跑资金;对村民,说建设、说前景、说收益;对市场,谈历史、谈文化、谈特色。

与此同时,王委还得做好一些群众的思想工作。“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给多少钱都不拆。”在60多岁的谷孟云老太太那里,王委吃了多次“闭门羹”。老太太说家务活干不赢,王委袖子一撸,便帮起忙来;老太太说没时间给孙子送饭,王委端起饭盒就往学校走去……终于,老太太被他的诚意打动,主动提出搬迁。

王委的奋斗,成就了这个偏僻山寨。

2017年,梭子丘白族风情老街正式开街迎客。如今,到梭子丘,可体验白族风情,可徒步茶马古道,可观看民俗大戏,可聆听红军故事,可学唱桑植民歌。梭子丘已成为当地有名的乡村旅游点,开街以来已接待游客2.8万人次。

“发展旅游带来的是什么?是实打实的收入。”村民谷湘玉原来在外打工,看到梭子丘的发展态势,果断回村开办了梭子丘白族大酒店,主营餐饮、住宿,一年多下来,毛利润达70万元,带动10多位村民家门口务工增收。

王委表示,接下来,他将和村支两委一道,巩固脱贫成果,把梭子丘打造成集旅游、休闲、民俗、探险等于一体的白族文化特色村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