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不能滥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文章来源: 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  时间: 2019-04-08 11:43

听·领袖故事

朗读者:杨倩

声音导师:赵平 路琳 如风 卢虹 李金阳 杨捷

1959年4月,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刘少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刘少奇的一些亲戚知道后,很想跟着沾沾光,便通过写信托人或找上门来等方式,希望刘少奇帮买些东西、帮助安排个工作或调个好单位……这年国庆节前夕,又有一个侄女和几个亲戚来到中南海找刘少奇,说是刘少奇当了大官,希望刘少奇能“活动活动一下”。

1959年,刘少奇当选国家主席后在大会主席台上了解到自家亲戚的这些不正确想法,甚至因为自己不给他们帮忙而产生埋怨情绪时,刘少奇感到有必要对他们进行一次专门的思想教育,表明自己的态度。于是,刘少奇决定在国庆节期间抽出工夫来召开一次家庭会。

这一天,刘少奇让秘书刘振德通知全体家庭成员和来京的亲戚到他的小会议室去。待所有人到达后,刘少奇环视在座的各位,说:“今天,请你们来开个会。这个会议室是我曾经主持政治局同志开会的地方,可见我是很认真地对待这次会议的。”

刘少奇稍作停顿,点燃一支烟,吸了一口,接着说:“为了什么事开这个家庭会呢?就是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什么矛盾呢?你们以为我当了国家主席,给你们一点方便,给你们搞点东西很容易。但我和你们的看法不一致。这就是个矛盾。有了矛盾就要正确处理,所以找你们来开个会。”

刘少奇又吸了一口烟,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说:“现在解放了。在农村当农民的也好、当工人的也好。生活都比过去好多了。当然完全的平等合理,现在还做不到。你们在农村的想进城,希望我帮忙。不错,我是国家主席,硬着头皮给你们办这些事,也不是办不成。可是不行啊!我是国家主席不假,但我是共产党员,不能不讲原则,不能随便行使自己的职权。”

整个屋里静悄悄的,看到大家都不吱声,刘少奇站起来,一边在屋子里来回踱步,一边亲切地说:“现在生活比过去好多了,可是国家还不富裕,还有许多困难。我们大家都要好好工作,建设好这个国家,不能因为你们是国家主席的亲戚,就可以搞特殊,就可以不好好工作,随随便便。”

之前一个侄女提出想要一块手表,那时,上海牌手表刚生产出来,曾作价60元送来给刘少奇,只要刘少奇点下头,侄女的表就解决了,但刘少奇就是没有这样做。

这时,刘少奇走到那个侄女身边,停了下来,慈祥而又认真地说:“你要一块表,我不是舍不得,也不是给不起,不是这样一个问题。我给你一块表,也不能代替你革命。古人说: ‘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要艰苦朴素,继续革命嘛!我们有了权不能乱用,决不能用它为自己谋利益。你说对吗?侄女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然后,刘少奇又转向大家,意味深长地说:“在你们看来,帮助安排个工作、那是我一句话就可以办到的事。但是,这一句话我不说,也不能说。这样不好,我们不能滥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能搞特殊。你们现在已经可以吃饱了,穿暖了,就应该好好为国家工作,为国家争气。”

刘少奇的一席语,虽然语气和缓,但观点明确,态度坚决,使大家明白了许多事理,受到了深刻教育。大家心悦诚服,表示赞同刘少奇的意见。从那以后,刘少奇的亲属再也没有谁请求他办私事了。

——摘自《崇严尚实话标杆》

看·领袖生平

刘少奇(1898~1969):湖南宁乡人。曾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等职。

(来源: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 朗读者:杨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