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红色基因传承”为党性教育 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邵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4-09 15:28

“奏唱国歌、敬献花篮、重温誓词、瞻仰墓碑、志愿服务”,清明来临之际,湖南省邵阳县1000多个党支部分赴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重温红色记忆,争做红色传人”主题教育活动,这是该县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坚持以红色基因强本固元,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度发掘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提升了党性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为老区群众脱贫致富注入强大动力。

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印发了加强全县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实施意见》,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课程研发、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明确了以塘田战时讲学院、青松烈士陵园、五龙岭烈士陵园“一院两园”为建设重点。加强与星级革命文化公园创建等项目的对接申报,引入各类资金2000多万元,对“一院两园”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按照省级示范基地创建标准,高标准推进各项培训设施建设。基地建成后,将单日容纳1000人次参访团、200余人主体班接受学习教育。出台管理细则和服务指南等制度文件,配齐配强管理、教学、服务三类人员队伍,提升了教育基地管理水平。

以红色文化为载体,发掘整合红色教育资源。坚持党性教育基地阵地基本功能地位,深度发掘特色红色教育资源,结合不同主题抓好教学设计。围绕塘田战时讲学院红色历史,充分挖掘“南方抗大”精神的价值和内涵,制作了《塘田战时讲学院现场教学视频》,研发推出了《南方抗大精神永放光芒》省级精品课程。加强红色文物考证,在全国范围内搜集考证有关历史资料,并聘请多名专家开展专题研究,编辑了“烈士丰碑”等6套文物教育资料。立足讲好土红色人物的背景故事,通过搜集访谈素材、整理历史遗物等方法,完成蒋砚田等5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素材撰稿。

以红色主题活动为抓手,着力改进创新教育方法。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将红色教育纳入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党支部每年组织一次“重温红色记忆,争做红色传人”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广泛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性教育有效转化。2017年以来,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3400多次,3.2万名党员接受教育熏陶,为群众解决办实事、解难事2000余件。以“红色课堂”为抓手,抓实主体班教学,邀请党史研究员、党校教师主授课,邀请老党员、功模人员、革命烈士后代徽授课,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践体验等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实践教育,提升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依托智慧党建平台,打造网上红色课堂,党员干部可时时处处通过手机APP参加学习。目前,“红色课堂”开课600多学时,在线浏览人次达10万人。以红色文化传承为抓手,充分利用“春节文化走基层”“红色歌曲大家唱”“非遗文化大展演”“书香邵阳”等平台,广泛开展送红色经典作品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活动。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红色演出、表演、红色经典影片回放等活动400场次,免费送书籍达1.5万余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