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构建“扫黑除恶三大机制”

文章来源: 茶陵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4-09 17:27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之年,为推动茶陵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茶陵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战斗堡垒、先锋带头的“三大作用”,大力构建了扫黑除恶强认识、广宣传、严打击“三大工作机制”,扎实打好了“党建+扫黑除恶”的组合拳。

一、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构建扫黑除恶强认识机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精神明确为各级党组(党委)会议的必学内容,确保中央省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及时传达到位。将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确保工作责任到人。利用“三会一课”、农村党员冬春训等形式传达党中央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全县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组织各领域、各行业、各战线党员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党员做起”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全县2万余名党员签订不参加涉黑涉恶承诺书。

二、发挥支部壁垒作用,构建扫黑除恶广宣传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宣传协调领导作用,进一步明确全县992个党支部为所在辖区、行业、领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前战场”,要求以党支部为单元,组织辖区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村组长,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及时了解各村人员动态、社会治安等情况。在国道沿线、城区人流密集区、乡镇集市、村(社区)党组织活动中心悬挂张贴醒目横幅、宣传栏。截至目前全县设立县乡村三级“涉黑涉恶”举报箱450余个,制作宣传栏1000与个,发放宣传学习资料15万份,电视台推出“扫黑除恶进行时”系列宣传片9期,组织扫黑除恶业务知识培训考试20余场,大力营造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三、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构建扫黑除恶严打击机制。将基层党建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全面构建扫黑除恶深摸排严打击机制。对本级推荐选举产生的“两代表一委员”、村(居)“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进行“十联审”,对审查出来不胜任、不合格的人员坚决予以撤换调整,情节严重的直接移送纪检、政法等相关部门处理,截至目前调整“九不选”干部4人,移交涉黑涉恶线索1条,打掉涉黑涉恶势力村1个。对全县242个村(社区)开展调研排查工作,落实“六个一”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法,由县级领导挂点对2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实行一对一蹲点指导整顿,彻底根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