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嘱托交党费,一生不渝的初心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4-10 12:17

李曼斯刘石江

黄振恒老人躺在病床上,已经没有太多力气说话。他颤抖着手把自己的儿女叫到床前,断断续续说出了最后的心愿:“我过世后,你们……要帮我……把最后一笔党费交上……”

一个月后,82岁的他安详离去。

4月3日,老人的儿子黄灿明特意向单位请了半天假,来到父亲黄振恒生前的工作单位宁乡市历经铺街道办事处。此行,他只为完成父亲的临终心愿——向历经铺街道党工委交纳400元“特殊党费”。

“每天向组织交0.5元的‘特殊党费’,是父亲坚持了多年的习惯。去年年底,父亲还曾上交11224元‘特殊党费’。但之后他的身体状况急剧恶化,多次住院,他便把任务交给了我们。”完成了父亲的心愿,黄灿明如释重负。

这一切源自于黄振恒长久以来对党的特殊情结。1946年,时年9岁的黄振恒遭遇了人生中最苦难的一年,36岁的父亲被病魔夺去生命,随后的4个月里3个弟妹又相继病逝。家中的顶梁柱塌了,祖母和母亲带着黄振恒3姐弟,生活举步维艰,常常顾得了上顿没有下顿。

1950年3月,在地主家当放牛娃的黄振恒回到宁乡老家泉塘农业社不久,就分到了四石八斗粮食,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送来的温暖。

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黄振恒从初、高级农业社到人民公社等基层岗位干起,一路奋斗,于1995年被提为副县级干部,1997年退休。工作期间,黄振恒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5次记功,3次记大功。

“父亲经常跟我们说没有党,就没有他的一生,也就没有我们一家!”黄灿明说,父亲一生对党忠诚,勤俭节约,退休后的20多年里,始终不忘自己的党员本色,为党的工作继续发挥余热。同时,他还坚持参加各种慈善活动,经常为受灾地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资助家乡的五保老人。

“父亲从来舍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父亲的葬礼也遵从了老人的遗愿,一切从简。”黄灿明深有感触地说,“令父亲感到骄傲的是,我们黄家3兄妹都是共产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一直牢记父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教诲,将父亲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