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政治素质全面客观考 平时考察任职考察同发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4-10 15:20

把政治素质考察纳入平时考核、年度综合考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具体工作中,在指标设置、绩效考评、述职评议等环节体现政治建设内容

在干部任职考察各环节加大对人选政治素质的把关,在原有民主测评基础上,增加对考察对象政治素质的专项测评

中国组织人事报包头讯 (通讯员 马轶慧)今年以来,内蒙古包头市出台《关于考准察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意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平时考察、任职考察双管齐下,全面客观辩证地考察领导班子和干部政治素质,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该市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纪律5个方面细化考察内容。在政治忠诚方面,主要考察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定力方面,主要考察是否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在政治担当方面,主要考察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勇于担当作为。在政治能力方面,主要考察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具有把握方向、驾驭局面、防范风险的能力。在政治自律方面,主要考察是否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为全方位、立体式、近距离、常态化识别干部政治素质,该市将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政治考察纳入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考评体系。把政治素质考察纳入平时考核、年度综合考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具体工作中,在指标设置、绩效考评、述职评议等环节都体现政治建设内容。通过日常调研、跟踪考察、派员参加党委(党组)会和民主生活会、检查督查等方式,多渠道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充分利用谈心谈话、考核考察、调研督查等机会,有针对性地进行考察,增强平时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综合运用好巡察、审计、信访、个人重大事项核查等相关信息,定期开展干部管理有关问题排查,从中深入考察。

该市在干部任职考察各环节加大对人选政治素质的把关。在原有民主测评基础上,增加对考察对象政治素质的专项测评。通过问卷测试、集体面谈等形式,了解掌握考察对象的政治理论水平。合理确定个别谈话范围,科学设计谈话提纲,组织谈话人员对考察对象政治表现进行评议。通过查阅干部相关工作记录、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廉政述职等资料,分析干部政治表现。在向上级党委推荐干部或研究确定考察对象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对人选政治素质的审查把关作用。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对考察对象政治、廉洁“双鉴定”“双签字”制度。考察组对考察对象的政治素质进行集体研究、深入分析,并在考察材料中描述评价。

在汇总分析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情况基础上,该市建立政治素质考察档案,有针对性地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讨论决定干部任免、调整配备领导班子、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政治建设等方面,对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下来;对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的领导班子,予以及时调整;对考察发现政策理论水平不高、政治能力不强的干部,通过回炉培训、安排学习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和宗旨观念;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督促其抓好整改;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进行严肃处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