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制定干部考察员方案 择优选配 动态管理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4-10 15:32

中国组织人事报江门讯 (通讯员 江组)针对干部考察组成员不固定、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近日,广东江门市制定干部考察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方案,择优选配干部考察员,提升干部考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为将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良好的人选纳入考察员队伍,该市设定“思想政治素质好”“熟悉组织人事或纪检监察工作”等10项基本资格和条件,各单位党组(党委)择优推荐人选,组织部门通过资格认证考试(遴选测试)、干部档案初审、部务会议研究等程序,层层把关、严格选拔。

该市采用业务培训、跟班实践、研讨等方式,抓好考察员业务知识、沟通能力和谈话技巧等能力的培养,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和各干部科室对谈话记录、材料收集、考察材料的撰写等方面综合评估、评定等次,使考察员认识不足、不断改进。

江门规定,考察员承担4大方面职责,即认真执行考察政策规定,履行干部考察职责;全面了解考察对象,广泛接触干部群众,综合运用询问、追问、引导等方式,注重采取实地考察、延伸考察、专项调查等方式,深入到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了解情况;客观反映情况,如实详实地向组织部门汇报考察对象的具体情况;全面准确形成考察材料,客观记录考察对象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对干部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调查核实,形成报告。该市将干部考察员工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以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考察员队伍实行动态管理,表现突出的,优先纳入后备干部库;履职能力不足的,适时淘汰;存在隐瞒、歪曲、泄露考察情况等9种情形的,严肃责任追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