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4-20 07:46

党旗引领 走在前列

——邵阳市中心医院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陈志强 陆益平 李文娟 孟天笑

和风拂面,杏林春暖。3月以来,邵阳市中心医院各个党员志愿服务队纷纷出发,或深入社区举办义诊,或远赴乡村进行健康扶贫,或走进校园开展心理咨询……一面面鲜艳的红旗,一枚枚闪亮的党徽,一个个忙碌的“红马甲”,成为邵阳古城一道道流动的风景,也构成了邵阳市中心医院党旗引领走在前列的生动画面。

强根铸魂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近年来,该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弘扬严实作风,积极担当作为,着力夯实组织基础,不断深耕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融合,使党建成为推动医院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

夯实基础,筑起坚强堡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邵阳市中心医院在加强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党委核心作用的同时,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早在2017年,该院将原来按片区设立的5个党支部改设为6个党总支、总支下面分科室分区块设立34个党支部,明确要求支部书记原则上由科室党员负责人担任,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筹安排。新的组织架构的建立,很快激活全院党建 “一池春水”,争先创优的新风蔚然兴起。一时间,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迅速开展,异彩纷呈;很多科室负责人不但积极组织开展党建活动,而且由业务技术专家一跃成为党建工作行家,纷纷走上讲台,为党员们上党课。

大力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2018年,在市卫健委组织的市直各医疗单位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考核验收中,全院34个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率达100%。同时,在邵阳市医卫系统率先推行党支部书记持证上岗制度。通过培训、考核和资格认定的手段,促使党务干部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增强执岗能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9年,该院党委还将按照省委《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探索以科室为单位设立党支部,确保党组织全面覆盖,并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相融互促,“比翼齐飞”。同时,还将创新建立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医疗、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着力拓宽党员队伍的培养渠道。

突出特色, 打造党建品牌

近年来,邵阳市中心医院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将医疗服务、队伍建设、民生工程等各项工作融入到党建中,切实在“创特色、上水平、出成效”上下功夫,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

今年3月29日,该院党员志愿者一行来到邵阳县塘渡口镇联合村开展义诊,并同时举办了一场“点亮微心愿”活动。当书包、滑板、大米、食用油等一份份礼物送到了13位孩子和老人的手中时,大家个个乐开了花……

点亮微心愿 ,温暖百姓心。为拉近医患情感距离,增进医患信任,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2018年该院创造性地推出“点亮微心愿”公益活动,并组织了一支微心愿征集队伍,深入患者或受助群体,让患者或受助群众写下微心愿,然后党支部或热心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开展以来,共认领并实现了微心愿100多个。通过微心愿活动,有的患者住院期间的生活用品得到解决,有的患者获得了爱心捐款,有的山村小朋友得到了心仪已久的玩具和书籍。

志愿服务活动,势如星火燎原。走进邵阳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你会发现一个个身穿“红马甲” 志愿服务者,穿行于人群中,或搀扶老人,或给患者导诊,动人的微笑、热情的服务,让人如沐春风。

目前,该院注册志愿者达1900余人,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1000多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000小时,在创国文、义诊义治、满足微心愿等各项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也让医院更有温度。

彰显担当,共圆健康之梦

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近年来,邵阳市中心医院党委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广泛开展“党员率先、支部助力,共筑百姓健康梦”的主题党日活动,全院各个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纷纷走出院门,深入农村社区,不断充实“零距离”服务内涵和外延,用担当和真情托举百姓的健康梦。

今年3月9日—10日,该院外科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专家们利用双休日,不辞辛苦,长途驱驰,先后奔赴洞口、绥宁、武冈、新宁县所辖二级医院开展专题讲座,为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奉献力量,得到了广大基层医护人员的点赞。

3月14日“世界肾脏病日”,该院内科党总支第五党支部和外科党总支第三党支部组织肾内科、泌尿外科的党员专家和志愿者们在邵阳城南公园开展义诊和宣传活动,普及保护肾脏的健康知识。

3月29日,该院门诊医技党总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驱车2小时赶赴邵阳县塘渡口联合村,在村口举行健康知识普及和义诊活动,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春天里,随着邵阳市中心医院人的匆匆脚步,“健康中国”之声在资江两岸更加嘹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