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思聪村:构建“党建+人居环境”联动机制

文章来源: 中共茶陵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4-29 10:38

今年以来,茶陵县思聪村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带头引领作用,通过党组织发动、党组织带动、党组织推动,大力构建“党建+人居环境”联动机制,不断促进全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

1.jpg

一、坚持党组织发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引导农村党员树立清洁文明、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理念。强化宣传引导,在村道路沿线、居民点设置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最美庭院和“村规民约”等宣传内容,党员组长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督促农户“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垃圾清理保洁员制度。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进行垃圾治理卫生评比,组织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引导农民形成“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习惯。

2.jpg

二、坚持党组织带动,凝聚群众形成合力。发挥党员干部带动作用,落实整治责任。建立思聪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村书记亲自抓,村“第一书记”带头实施,村干部分片包干,党员群众协调配合,同时成立农村党员环境清洁小分队,促进党员干部在环境整治一线努力作为。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模式,全力打好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攻坚战。

3.jpg

三、坚持党组织组织推动,服务群众确保实效。发挥思聪村党组织引领作用,将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改善。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实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公示制度,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打造农村环境整洁的新面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