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着异常美丽——记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秀瑛

文章来源:  时间: 2019-04-30 12:14

002.jpg

魏秀瑛老师在课堂。朱平摄

003.jpg

魏秀瑛老师从理论联系实际出发指导学生职业技能。朱平摄

■朱卫彬王梅

说起从教20多年的优秀教师,人们也许会第一时间想起戴着厚厚眼镜,两鬓泛霜的知识分子形象;说起带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屡屡夺冠的金牌教练,人们又会习惯地勾勒出神情严厉、令人敬畏的教练形象;说起穿行在钢筋水泥中的建筑工程师,人们更会本能地联想到身材彪悍、声音粗犷的汉子,当你知道集所有的角色于一身的,其实是一位颜值与智慧兼备的女性时,你会不会有些惊讶?而且美丽如她,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先进工作者、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你会不会觉得格外好奇?让我们走进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走近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该校铁道建筑学院建筑设计教研室主任魏秀瑛老师,去探究她背后的故事。

金牌总教头:

让奇迹接踵而至

2017年的5月28日,是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特别热闹的一天,全校师生在党委书记刘一华、校长陈春泉的带领下,敲锣打鼓迎接一支凯旋归来的队伍,那就是在2017年首次摘得全国职业学校建筑识图技能大赛冠军桂冠的获奖团队,魏秀瑛和她的搭档刘靖担任指导老师。那不仅是湖南高铁职院也是湖南省该项技能大赛历史上获得的最高荣誉。那个暑假,全国150多所学校300多名建筑专业的老师慕名来到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交流指导技能大赛的经验,魏秀瑛作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也是项目总教练,担任首席授课专家,培训期间她倾囊相授,毫无保留。不过,尽管兄弟学校用心学习,奋力追赶,第二年的大赛,因为依然是魏秀瑛担任建筑识图项目总教练,该项赛事的全国冠军毫无悬念地被湖南高铁职院继续蝉联。盛誉之下,她也有了应接不暇的新任务,2019年她被各省教育厅和全国各地的学校争相邀请,有请她担任省赛命题专家的,有请她作为国赛裁判的,也有隆重聘请她为学校客座教授的。湖南高铁职院更是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慕名来取经、参观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的学校。其实登峰的成绩都不是一蹴而就,10年来,魏秀瑛一直在指导专业技能大赛上历练。每一次竞技的舞台,她都当做最好的挑战,每一次应对挑战,都能奇迹般地进阶升级。像2012年夺得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大赛全能冠军奖、建筑设计等3个专项冠军奖、三维算量与清单计价等2个一等奖等;2014年包揽全国高职院校土建施工类专业“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团体特等奖、个人特等奖和个人一等奖等;全国大大小小的奖项就多达50余项,早就享有“金牌教练”的盛誉。让人惊叹之余,又感慨湖南高铁职院的铁道建筑专业实力如此强大,竟能在和清华学子同台竞技中毫不逊色。

专业领军人:

追求卓越永远在路上

其实怒放的鲜花绝非源自运气,都是精心培植,用汗水和心血浇灌。据魏秀瑛当年的老师,现任湖南高铁职院铁道建筑学院院长陈安生介绍,早在2009年就给她压担子,让三十多岁的魏秀英担任学校骨干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事实证明,苗子选对了。魏秀瑛一上任,就大胆改革,带领团队学习世界职业教育新理念,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专业条件,根据建筑行业产业升级和建筑人才培养的要求,全力建设省级精品专业,省级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省级精品课程等,申报省级双一流特色专业群等。她以专业建设和改革为研究基础,主持完成国家教育规划课题1项、省级教育规划课题研究1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获批国家专利4项,主编主审教材5部。

2016年她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说专业比赛,凭借深厚的专业底蕴,流利的演讲才华和甜美亲切的笑容,征服现场的所有评委,当仁不让地捧回一等奖奖杯。去年12月湖南高铁学院全力申创湖南省卓越校建设项目,在学院的领导下,魏秀瑛和她的建工团队连续十几天夜以继日,集体攻坚,一举拿下建筑工程技术一流专业群的桂冠。凭借专业技术优势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她还经常参加对外技术服务工作,她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培训铁路车站维护和管理技术人员,5年间足迹遍布全国铁路沿线,从段长到基层技术人员,她的亲传弟子不少于2000;她积极参与国际办学项目,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泰国哇碧巴通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坦言,在学习中国高铁知识的同时,也感受魏老师独具魅力的东方之美;她为新农村建设进言献策,为衡阳地区农村建筑行业培养“工匠型”农民工共计千余人次。用她自己的话说,专业建设在于追求卓越,凝练特色,而卓越之路没有止境!

学生守护神:

从知心姐姐到暖心妈妈

别看在训练中魏秀瑛是个不折不扣的严师,但在生活上,却每每散发着女性的柔情,对学生更是呵护有加。为了给集训的学生加强营养,她坚持每天为学生做营养餐,这些年同学们吃过她包的饺子、炖的鸡汤、烹制的卤菜……2018年上半年女儿临近高考,也是同学们备战国赛最紧张的时候,每次她给高考的女儿买水果、零食,都会同样给学生准备一份,在整个训练备赛的几个月里,她既当好女儿的妈,也要当好学生的妈。2012级四川籍的一位朱同学,父亲突患白血病,家里无钱医治,魏老师得知后第一时间捐款,虽然终未挽回朱父生命,但学生永远记住并感恩亲爱的魏老师。2016级来自贫困山区的彭同学,下雪天还只穿了一条单裤,被细心的魏老师发现,第二天就为该生购买了崭新的羽绒衣裤。捧着暖暖的衣服,姑娘泪眼汪汪地喊她“秀瑛妈妈”。2017级刘同学因意外车祸留下了身体障碍,她就晚上单独辅导,为他补上落下的功课,鼓励他坚强振作。

刚参加工作时,学生们与她年龄相仿,亲切地唤她“魏姐姐”。学生送走一批又一批,到现在,她的学生已与她的孩子同龄,她成了学生心目中最可亲的“妈妈”。

工地风景线:

钢筋水泥中你最美

校园里魏秀瑛是优雅知性的美女教授,在现场则是国家一级建造师、铁道监理工程师、湖南省综合评标和政府采购专家,是典型的双师型教师。高职院校的老师常常要到工地指导学生毕业设计、施工等实习工作,因为实习工地分布零散,教学工作重,男老师忙不过来,她总是欣然走上工地。曾经她带着学生在上海进行毕业实习,不仅每天要联系、参观学习之处,还要带领学生徒步参观并讲解每一处建筑和工地,一天至少要走四十余里,每天晚上要等到学生全部归寝,她才能稍作休息。有时她也骑单车去查看每个工地。只要远远看见她戴着红色安全帽,穿着牛仔裤,长长的马尾辫随风飞扬,骑车穿行在钢筋水泥的工地上,工友们和同学们都情不自禁地感慨:魏老师真是工地上最美的一道风景。

4月28日,刚刚从长沙领奖归来的她,一下车就受到媒体的簇拥。面对镜头,魏秀瑛显得平静而谦和,她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不是属于我个人的荣誉,是整个湖南高铁职院的骄傲,是铁道建筑学院卓越教师团队创造的成绩,是我和工作伙伴精诚合作的成果,是我可爱的高铁学子技能超群的象征。当年衡阳铁路工程学校培养了我,送我到兰州交通大学深造,老师对我厚爱有加,给了我锻炼的平台,今天是我对学校应有的回报。”

是的,在湖南高铁职院这座美丽的校园里,像魏秀瑛这样奋斗着、耕耘着的教师不止一个,他们中还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创业导师等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他们奋斗着异常美丽,他们耕耘着异常幸福。正是他们用无悔的青春诠释着新时代教师的智慧之美、劳动之美和人格之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