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星电陶:用党建铸造企业之魂

文章来源: 娄底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5-06 17:18

湖南省新化县是娄底的“电子陶瓷之乡”,而新化县鑫星电子陶瓷有限公司则是“电子陶瓷之乡”的一颗璀璨明珠。鑫星电陶创办于1997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氧化铝陶瓷于一体的民营企业。一个由40多人起家,租住在两栋总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民房里的作坊式小微企业,历经20余年风风雨雨,不仅没有倒下,反而愈加焕发了勃勃生机,职工总人数增至了600余人,总资产达到了1.5亿元,年产值达到了1.2亿元,产品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荣获了“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企业”“湖南省绿色工厂”“湖南省就业扶贫基地”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其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在哪里?4月8日,记者前往企业进行了相关采访。

鑫星电陶新厂位于新化县桑梓镇,厂区洁净,空气清新,花草茂盛,绿树成荫。步入大门,公司雪白的墙壁上,分外醒目地张贴着“党员工作牌”、党务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的宣传栏内容也十分丰富。“我们公司所有的部门负责人都是党员,党员干部在企业中发挥着领导和带头作用。”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屈指一数,果然,生产总监、技术总监、营销总监、财务总监、工会主席、妇联主任全是党员。据介绍,公司党支部2015年10月成立后,特别是新一届支委会班子上任以来,每周星期一雷打不动坚持集体学习,建立党支部班子与公司管理层定期交流制度,邀请公司领导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听取公司领导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把党的建设与工青妇工作及公司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融为一体,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电子陶瓷对生产工艺的要求特别精细,有的产品必须精准到0.01毫米。在产品陈列室里,记者看到有的产品像一片片小口香糖,有的像一个个酒瓶盖,有的像一颗颗纽扣,有的干脆就像一粒粒雪白的小薏米……标准的氧化铝原料,经研磨、成型和高温烧制,便变成了一个个精密无比的高科技产品。党员伍旭辉提出了“精益生产”的想法,党支部趁势推动公司成立精益生产部,鼓励党员和员工提建议、开展小改小革,据统计,仅今年3月份就收到各种改进生产的建议意见36条。公司共有50多台干压机,因操作时发热磨损,每台机器使用到一定年限便需要寄运至供应商处维修,笨重的机器,辗转的寄运,每次维修费用加运送成本就达7—8万元。开展“精益生产”后,设备管理员罗耀武等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自己动手加工零配件,再自己维修机器,使每台干压机的维修费用降至8000余元,今年工人已自己动手修好5台干压机,为公司节约成本30多万元。

除心灵手巧外,电子陶瓷生产对员工技能和责任心的要求也相对较高。公司充分依靠企业党组织,运用我们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把大家的聪明才干、责任意识、创造意识激发出来。组织技术培训、评先评优,开展排球、钓鱼、乒乓球、拔河等文化体育活动,成立专门的困难基金会。“党支部和公司对职工十分关心,专门购置了4台大巴车,每天分3班接送职工上下班。职工在食堂就餐,逢年过节还有慰问物资发放。职工生病或家中有困难,总是尽全力关心、帮助。久而久之,大家都自觉把公司当成了自己的家,主动为公司节约成本、提高效能、多作贡献。”工会主席彭建新、党支部书记卿群利、办公室主任杨建梅等人如数家珍般给记者介绍了许多情况。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鑫星电子陶瓷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与欣欣向荣的喜人面貌。现在它的产品已发展为三大系列1200余个品种,广泛应用于电子、通讯、机械、纺织、国防、环保、家电、新能源等众多领域。其中水龙头阀芯占到整个产值的50%,温控器等产品畅销日本和美国艾默生等全球闻名的超级企业。新厂占地150余亩,正投资上千万元新建环保窑炉车间和配套的干压成型车间。整个厂区坚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净化工业用水每吨花费成本7元左右,公司把这些认定为自己应该的社会责任。

为了更好地回报社会,公司积极投身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桑梓镇贫困村新兴村,捐资30余万元为村里修建公路、改造拱桥,捐资15万余元改造虾溪小学,帮助村支两委指导群众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等自治组织,为村里捐赠图书和文明用语标牌,指导群众开展文体活动、评选“五好村民”。累计资助近10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还捐资100万元给桑梓镇发展教育。同时安排5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就业,让他们拥有稳定收入。村民黄民巨为公司打扫卫生,杨小忠负责园林栽培修剪,杨亲平处理污水,每人每月都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

鑫星电陶,用党建铸造企业之魂。根之愈深,叶之愈茂;源之愈丰,流之愈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