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实战练兵” 提升攻坚本领——我省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培训实效的探索实践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5-06 09:58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一年之计在于春,砥砺奋进正当时。

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邵阳、娄底、张家界等地的田间地头、山间林下,到处涌动着培训“练兵”的热潮,省委组织部举办的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示范培训班在这5个片区同步进行。全省225名省派扶贫队长与扶贫骨干们一道,在一线“实战”锻炼,提升攻坚本领。

筑牢信念之基、实地观摩取经、共商扶贫对策……这些扶贫“尖兵”们普遍反映,这样的培训务实管用、收获良多。大家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增强了干劲,打牢了为精准脱贫“蓄力再起航”的思想和理论基础,收获了现场培训点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对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理论武装明方向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越是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越需要武装头脑、明确方向。

整个培训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培训的第一课。培训第一站选在“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组织学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提出的“十六字要求”。在每个片区培训班上,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汇报后和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今年以来对脱贫攻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上来,确保脱贫攻坚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结合湖南实际,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列出目标任务、成效预期以及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不良倾向,进行“点穴式”讲解,进一步深化学员对“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的认识把握,用强大思想武器帮助学员消除驻村帮扶中的认识误区和工作偏差。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房间里、饭桌上、观摩途中,都是学员们热议的讨论场。“只剩下不到两年的脱贫‘倒计时’,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工作怎么抓,我们的思路更加清晰。”“我们绝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绝不辜负人民的厚望,一定拿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韧劲和勇气,一鼓作气打好接下来的‘硬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田间课堂取真经

一个个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成了致富奔小康的先行者。它们的嬗变历程,是驻村帮扶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根据各地驻村帮扶的不同特点,每个片区精心挑选了3-4个可复制、能推广的现场教学点,各有侧重地开展实地观摩。

花垣县望高村采取“党小组+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茶叶种植、中药种植、玫瑰种植和特色种养等四大支柱产业,2018年村民人均增收近3000元;新宁县月汉村响应整县推进脐橙产业的号召,通过“企业+贫困户+市场”扶贫模式,带领贫困群众“种脐橙树、发脐橙财、住脐橙屋”,人均收入达2万元……16个现场教学点,涵盖了产业发展、基层党建、文创旅游、电子商务、环境整治等方方面面的典型经验,汇成了驻村帮扶的“培训盛宴”。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一路记,每到一处,学员们都认真听取负责人介绍,临走前还有学员意犹未尽,特地留下联系方式,以待进一步深化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把我们的村子也打造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示范村。”

扶贫夜话商对策

一年多的扶贫实践,每位扶贫“新兵”都有各自的困惑。如何带着问题来,找到答案走?每期培训班利用晚上的时间,邀请了一批工作优秀、实绩突出的乡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扶贫“老队长”代表与学员开展扶贫夜话,围绕学员们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开放式的互动交流。

在怀化片区扶贫夜话上,党的十九大代表、漵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与学员们探讨了“农村规范建房、防止私搭乱建”的问题。梁金华结合工作实际,谈了镇里通过与建房申请户签订协议、收取规划保证金作为约束的具体做法。务实的举措引得学员频频点头。

在娄底片区扶贫夜话上,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与学员进行互动。“油溪桥村是如何从贫困村发展为全国文明村,诀窍是什么?”“村级集体收入过百万元,当初是如何起步的?”“推行‘文明档案’‘积分制’管理,怎样让村民乐于接受?”……针对大家的问题,彭育晚一一作出回答。

在张家界片区扶贫夜话上,一位学员问到“产业发展如何凝聚共识,让群众愿意跟着干?”合群村支部书记钟白玉认为,要充分征求听取群众意见,只要做的产业是群众愿意做、能够做的,他们就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呵护。形象的比喻得到了不少学员的共鸣。

大家促膝长谈、问计取经,热闹的景象好似乡间的“篝火晚会”,伴着春雨声,为乡间的夜晚增添了几分活力。

学思践悟话作为

培训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培训的成效最终也要靠实践来检验。

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分成学习小组,搭建微信交流群,让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感受、设想打算和意见建议。每期培训班都精心挑选了3名学员代表作典型发言,从不同侧面介绍经验做法、畅谈发展思路。

培训中,学员们相互之间、学员与现场教学点之间不断深化沟通、达成互助意向。交流中,得知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发展一亩平菇大棚能有5万-6万元的纯效益,很多学员决定带着村干部到现场去考察项目、学习技术。参观完花垣县东晟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后,省证监局驻村工作队长邱孝立刻与合作社负责人攀谈起来,“我们村也准备今年发展中药材种植,可以和你们合作。”

为更好地促进交流合作、创新创业,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正积极搭建完善驻村帮扶网络服务平台,为工作队提供产品开发、技术支持、市场对接等服务。

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表示,开展片区现场培训,既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实效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优化培训方式、提高驻村干部履职能力的一次有益探索。下一步,我省各级将参照该模式,扎实开展驻村工作队普遍轮训,在“实战练兵”中提升能力、练强硬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