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乡村学堂进宁远 田间课堂送真经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9-05-18 07:55

乡村学堂进宁远 田间课堂送真经

——湖南省永州市党员教育“乡村学堂”系列活动走进宁远

5月16日上午,由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永州市司法局、永州市农科所、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永州分校、中共宁远县委、宁远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科普到田间 党员做模范”——“乡村学堂”党员教育系列活动在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西湾村举行,来自全县各乡镇的农村党员、共青团员、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村组干部、扶贫工作队长、村合作社负责人、科技示范户、科普示范基地负责人、种植大户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1.jpg

这次活动的举办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科技富农、科普惠农和创新创业政策实施力度,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乡村学堂”的阵地作用,增强农民科技致富本领,培养一批能富、敢富、带富的农村党员,增强农民科技致富本领,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2.jpg

活动特邀湖南农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邓子牛和湖南农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副会长石雪晖两位专家前来授课。邓子牛教授结合国际、国内的柑橘生产形势,分析了柑橘的市场前景。他根据宁远的地理、气候、土质等情况,认为宁远非常适合种植柑橘中的脐橙品种,需推广形成规模产业,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石雪晖教授对葡萄栽培技术进行权威解读,对适合宁远种植的“阳光玫瑰”“青光”“红玫瑰”等葡萄品种一一介绍,分析它们的特点、经济效益,耐心传授肥水管理、虫害防治、幼树用药、无核化处理等技术。

3.jpg

4.jpg

当天下午,“乡村学堂”从西湾村搬到田间,把科普知识送到脐橙和葡萄基地,邓子牛教授与学员们一同来到九嶷山瑶族乡太平村脐橙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5.jpg

石雪晖教授与学员来到九嶷山瑶族乡新塘村和九嶷山丰利农业生态科研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6.jpg

永州市“乡村学堂”党员教育系列活动走进这些农业产业基地,通过两位专家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教学效果十分明显,让全体学员掌握了脐橙、葡萄种植技术,坚定了产业发展的信心。据了解,宁远县西湾村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造农旅结合的 “西湾荷园”,依靠莲子产业和观光旅游壮大集体经济。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实现了“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产业基地打造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基地、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

7.jpg

太平村自2003年在省纪委扶贫工作队的扶持下,流转土地共880亩种植脐橙。如今太平村的脐橙已进入盛果期,去年共产脐橙350万斤,产值则达700万元,产品远销东南亚。新塘村自2015年以来,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引领模式,成立“长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80余亩,吸纳91户贫困户入股22.4万元,非贫困户入股26.1万元。分别建成了百亩水果种植基地和80亩水产养殖区,形成了集休闲、旅游、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立体产业链。2018年,全村实现产值3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65万。

8.jpg

九嶷山丰利农业生态科研示范基地在舜陵镇冬瓜井村流转土地150亩,基地聘请农村党员担任技术员,负责人邬洁带领技术人员从创业初期,就是参加“乡村学堂”培训,拜石雪晖教授为师,学习葡萄栽培技术,去年5月栽种的葡萄品种阳光玫瑰长势良好,她认为“乡村学堂”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村党员和种植大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铺设了一条产业致富的康庄大道。

9.jpg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