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税务局:坚持标准引领 锻造过硬支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5-20 10:06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于2018年6月15日挂牌成立,全省税务系统共有党员3.34万人,党支部1895个。机构合并以来,湖南省税务局大力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坚持标准引领,锻造过硬支部,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基础强内力

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上下功夫

立标准 使支部工作有章法

制定全省税务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支部设置、组织生活、管理服务、工作制度、阵地建设5大类17条“五化”标准。针对机关、基层分局党组织的特点,分类确定党支部“五化”建设重点:机关党支部注重与促进作风转变、整治“灯下黑”相结合;基层党支部注重与解决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相结合。围绕“基本制度完备、内容务实管用、执行严格到位、工作规范运行”的目标,对各类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整顿,构建“1+N”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编制《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手册》,为支部运行画出路线图。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制度保障,让党支部工作内容、流程、要求一目了然,使党支部工作做有章法,推动支部工作规范运行。

树标杆 使支部工作学有榜样

注重示范引领,调研选取了20个基础工作扎实、有一定代表性的党支部作为“五化”建设示范点,按照“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要求重点培育。并要求各基层党委在所管辖的党支部中选取一个支部作为示范点进行创建,确保每个市州局都打造1~2个观摩交流、学习借鉴的“标杆支部”,使“五化”建设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带动和促进更多党支部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扎实工作。组织党建创新项目评比,表彰推介19个支部“五化”建设创新成果。在省直机关工委向全省推荐的11个党支部工作法中,省局机关和县市区局各有1个党支部工作法入选。

建标尺 使支部工作评有依据

注重考评推动,制定出台《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验收办法》,将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的5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精细化、指标化,按照权重设置一定分值,总分设定100分,将“五化”建设各项标准的定性要求变成易操作的量化分数。设定达标“分数线”和3条不得达标的“高压线”,凡是不“上线”或触碰“高压线”的不予达标,健全党支部“五化”建设验收考评体系,使党支部工作评有依据。建立以省局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常态化督导机制。2018年,共检查14个市州局、55个县市区局机关党委(党总支)、164个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台账,下发督办函27份。在严格督导中精准对标、深查问题,督促基层党支部对标对表,做到已达标的巩固提升、未达标的重点突破,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筑堡垒添动力

在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上做文章

抓住“关键点” 建设过硬支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机构改革时同步优化支部设置,实现党组织对各级税务机关包括办税服务厅、基层分局等的全覆盖;根据机构合并实际及时选举换届,保证党支部班子健全、结构优化。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盯紧党支部书记这个领头人,在选优配强、提升能力、锤炼作风上做文章。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既是业务工作的“领头羊”,又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既要熟悉业务,又要对党的工作胸中有数,确保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启动“千名支部书记大轮训”工程,分级分批组织全系统党支部书记轮训,让每一名书记都吃透政策要求,掌握规定动作,为党支部“五化”建设对标达标和提质提升打好基础。

找准“切入点” 锻造过硬队伍

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契机,扎实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积极锻造作风过硬队伍。深入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学理论、比奉献、作表率”、党员承诺践诺系列主题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承诺晒出来,把党员形象树起来。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参加组织生活、改革工作表现纳入党员积分考核,使优秀党员添动力、后进党员有压力。按照“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的要求,在重要岗位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搭建起“党员示范、群众效仿”的党建引领平台。各级共组建党员突击队、巾帼(青年)先锋岗、项目攻坚组140余个,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把握“共振点” 激发群团活力

突出工青妇群团特色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党群联动,功能互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群团组织”总体要求,在党支部选举换届的同时,逐级成立省局机关及所属市州税务局、县市税务局机关工青妇群团组织。在全省行业中率先选举成立系统工会、系统妇女联合会和系统团工委,打通部门壁垒,实现三级联动,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团工作网络。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充分发挥系统工会、妇联、团工委桥梁纽带作用,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的工作力度,广泛开展“争做改革标兵,争做岗位先锋”“改革攻坚,青年在行动”“巾帼建功改革”等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凝聚力,增强号召力。

抓融合提效力

在强化党支部引领上增实效

发挥改革先锋作用

把握挂牌转隶、落实“三定”、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等关键环节,列出具体推进计划,进一步细化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责任,明确党支部每个时间段的重点任务和检验标准,打好改革攻坚战。推行“一书四单”全程纪实,对照标准查短板,整改落实促改革。通过签订责任书和固化责任清单、细化任务清单、推送提醒清单、列出问责清单,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责任链条,确保改革政策要求和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各党支部把改革作为党员身份的展示台、党性强弱的试金石,激励党员在改革中创先争优、锤炼党性。“三定”落实中,全省税务系统1755名党员干部由正职转任副职,他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展现了税务的“铁军”风采。

促进队伍深度融合

把促进思想大聚合、人心大融合、力量大联合,作为机构合并后基层党支部的重要任务。全省系统省、市、县、乡四级党支部联动,开展税务干部思想状况大调查,共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13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1.7万余份,征集意见建议1121条;开展以“讲好一堂党课、过好一次主题党日、开好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内容的“三个一”活动,158名党委书记、2231名党支部书记走上讲台讲党课;开展“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大讨论活动,3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讨论;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以责任诠释初心,以行动践行承诺。用共同的事业、贴心的授课、诚恳的交流,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释放出投身改革、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服务和促进税收中心工作,为各项税收工作提供强大政治保障。今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扛牢抓实。1895个党支部深入开展“减税降费党旗红,精准落实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工作向减税降费聚焦,力量向减税降费倾斜,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减税降费工作优势。各党支部普遍组织党员先锋队、政策宣传队、志愿服务队,全力打造支部堡垒工程、党员先锋工程,激励党员、团员、青年当先锋、树标杆、做表率。创新开展机关支部与基层支部、企业支部“结对子”活动,主动上门送政策、听意见、查不足,做到宣传辅导“面对面”、减税礼包“点对点”、降费服务“一对一”,把党支部打造为开展减税降费工作的前沿阵地。

供稿: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