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系统安排 规范推进 全面提升党员冬春训工作实效

文章来源: 宁乡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5-20 15:27

宁乡市充分利用8个农村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通过开设党员骨干“十大专题”示范班、普通党员培训班、流动党员培训班等班次,综合运用集中培训、送学上门、邮寄学习资料、微信在线学习等方式,系统安排全市党员冬春训工作,举办各类培训班107期,培训农村党员4万余名,党员冬春训质量全面提升。

一、培训管理注重统筹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参与度,宁乡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开展农村党员轮训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通知》,从培训要求、组织保障、经费安排等方面对党员冬春训工作进行全面统筹。一是统筹师资。从党员教育师资库中精选100名优秀讲师,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思想政治建设、党建业务知识、村级治理和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和农村实用技术等10个模块,组建2018年党员冬春训师资库,实现全市优质师资直达基层。同时,依托刘少奇同志故居、何叔衡同志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南轩传统文化园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共产党人刘少奇》《做事不辞牛荷重——学习何叔衡的孺子牛精神》《忠孝勤俭、以人为本——张栻思想及其启示》等特色内容充实冬春训课堂。二是统筹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工作要求,市委组织部35名机关干部“全员下沉”到所联系的乡镇(街道)基层党支部,作为党员冬春训工作联络负责人,对各乡镇(街道)的方案进行严格审核,全程跟踪督促培训,并挖掘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介。三是统筹经费。财政下拨、党费列支党员冬春训专项经费103万元,各乡镇(街道)配套部分经费,确保党员冬春训充足的经费保障,真正做到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同时,着力加强经费监管,确保培训经费专款专用。

二、课程安排把住关键

为充分保证冬春训的学习效果,在课程安排方面,宁乡市通过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色文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农村电子商务等“十大专题”示范班,把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三个关键内容有机结合,有效增强冬春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一是“四个一”模式强化政治学习。为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宁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冬春训所有培训班次的必学课程。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刘少奇同志党性修养、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等4个政治学习专题示范班,按照一堂红色党课、一部红色视频、一次红色体验、一场红色讨论的“四个一”模式,将教学从课堂延伸到现场,通过现场讲授、视频教学、特色党课、交流讨论等方式,让党员筑牢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二是“三个必学”提升党建引领。为切实提升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宁乡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党支部‘五化’建设业务辅导”、“基层党建工作实务”等3堂课作为必学课程,围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开讲,推动党员学懂弄通做实,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三是“零距离示范”增强产业技能。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宁乡按照“哪里产业发展突出,培训班就办在哪里”“谁在产业上成功,就请谁上讲台”的原则,对培训地点和师资精心选择。在拥有年2000万电子商务成交额的沩山乡举办农村电子商务专题示范班,在拥有多种农业模式的灰汤镇举办现代农业发展专题示范班,在拥有土地流转“鹊山模式”的大成桥镇举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示范班,通过系列案例教学、访谈教学、翻转课堂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学员们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所遇到实际问题与困惑。

三、教学方法突出实效

坚持以党员为主体设计教学方法,最大限度提升培训实效。在流动党员和普通党员培训过程中,突出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学以致用,通过现场教学、交流促学、实干践学等方式,切实增强培训效果。一是因地制宜,注重方法灵活学。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乡镇(街道)结合各自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提升党员的学习成效。如大屯营镇要求乡镇党政领导和联村干部全程 “陪读”,引导党员在思想上重视培训;老粮仓镇在培训中增设问答环节,通过随机点名提问,促使党员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想;喻家坳乡党委书记对党员发言进行现场点评,提升了党组织的向心力;玉潭街道组织参训学员到新城社区党建文化园、豪德商会党支部等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的地方开展观摩,营造了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二是因人施教,有的放矢差异学。针对流动党员的特殊性,重点解读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法律维权有关知识,鼓励吸引外出优秀党员回乡创业。在各乡镇(街道)组织的“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为家乡做贡献”的专题讨论会上,全市3000余流动党员认真思考,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成立“农民工协会”、“建立省外流动党员之家”等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针对年老体弱党员,由参加培训的党员骨干上门送去知识营养和组织关怀。针对年轻党员、在外务工党员,在党员微信群分享培训课件和红星云等微信公众号链接,并督促他们进行在线学习。三是学以致用,围绕中心实干学。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及当地乡镇(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每期培训班安排半天时间组织党员开展“红红火火、干干净净过大年”” 卫生大清扫,“寒冬送温暖、真情暖人心”慰问困难群众,“党员不参与涉黑涉恶”我承诺等一系列实践锻炼活动。通过“课内学习+课外实践”有机结合,提升党员的身份意识,推动培训效果落到实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