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杨才胜:为地铁擦亮“双眼”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QQ??20190521111924.png

杨才胜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通信信号分公司铁路信号工、高级技师,第十二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杨才胜自主研发了14项检修测试装置和系统,数百次破解进口设备的疑难故障,开发出国际国内唯一的地铁JTC 系统数据采集分析系统,为北京地铁的高效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

杨才胜:为地铁擦亮“双眼”

在漆黑的隧道中,每一列疾驰而过的地铁列车都有一双“眼睛”,就是它的通信信号系统。杨才胜,便是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里为地铁擦亮“双眼”的信号检修工。

2003年6月的一天,在北京地铁多条线路上运行的某型列车因通信信号系统故障突然集体停运。地铁公司在求助生产厂家无望的情况下,只好紧急召集自己的检修工,由杨才胜带头进行维修。经过在数以万计的不足0.2毫米的焊盘上拆解、焊接无数个精密元器件之后,11月底,停运近半年的列车终于重新开始运行。

这次的故障虽然排除了,但是杨才胜的心里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等着系统出故障再去维修,这种“亡羊补牢”式的检修方法太被动,太浪费时间。怎样才能在故障未出现之前就做出“诊断”,防患于未呢?这个问题不停地盘旋在杨才胜的脑海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才胜在医院心电图机的启发下,想出了办法。简单地说,就是将列车运行时的各种数据收集起来,这些信号会像心电图的波形一样密密麻麻连成一片,看得多了之后,检修工就会知道“病”在哪,怎么“病”的,如何治疗。2006年,杨才胜的“地铁心电图机”构思付诸实践。一年之后,由杨才胜主持研制的“JTC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研制成功,并在北京地铁的各条线路上推广使用。

地铁,已逐渐成为与人们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交通工具。因为深知这一点,杨才胜使出了浑身解数,将自己的一生都投入到保障地铁安全运行的事业中,为每一列飞驰的地铁列车擦亮“双眼”,为每一位踏进北京地铁的市民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城防”。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