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5-21 16:59

湖南日报记者王文通讯员张可夫

看着投资1.2亿元的文家市秋收起义研学旅行基地项目按质按量完成建设,并将在近期验收运行,浏阳市文家市镇党委书记卢铓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今年,为响应“基层减负年”要求,该镇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和参会人员规模,让镇村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将更多时间投入到走访企业、解决项目建设难题中来。

“现在不光是会议少了,检查考核、下发文件的数量也大大减少,基层干部可以全身心地投入产业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等中心工作。”卢铓口中所说的这种变化,源于浏阳市今年来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

不另行发文,不格外开会,直面问题“靶心”整治

没有发文件、没有喊口号、没有开大会。今年以来,为落实中央、省、长沙市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系列文件要求,浏阳市以“不另行发文,不格外开会”的方式,直面问题、直达基层、直接化解,通过向村(社区)、厂矿、企业、学校、乡镇(街道)、市直部门等广泛征集意见,排查梳理具体问题,确保整治“靶心”精准度更高。

“到5月20日,本月仅收到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办、政府办下发的文件4份,上级部门的文件也明显减少。”达浒镇党政办干事徐旺对收到的每一份文件都写下了详细记录。据统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以来,浏阳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的文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30%以上。

瞄准文件简报“过多过长”、会议“过频过滥”问题,浏阳大力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实行“多会合一”,将同一系统的、涉及工作内容相关联的会议合并起来开,严格控制会议时间、会议规模,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为群众排忧解难。

向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的检查考核“开刀”

瞄准检查考核“总量偏多、过度留痕”问题,浏阳向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的检查考核“开刀”,不做资料检查,通过取消检查、合并考核、改进方式方法,减少了检查考核数量。2019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督查检查10项,以市直部门名义开展的督查检查12项,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考核1项,共计23项,比年初各单位申报计划精简50%以上。

“网络减负”,已关停和注销一批新媒体账号

为了推进基层“网络减负”工作,浏阳创新推出“加减乘除”工作法,通过清理整治政务新媒体,减轻基层信息采编任务,实现真正减负;通过完善社保、招考、医疗、教育、旅游等服务功能,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依托融媒体中心“掌上浏阳”平台,打造全市信息发布智慧平台,实现聚“智”相乘;通过“解散一批”“整合一批”工作群,防止以“打卡留痕”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避免工作群内循环,实现形式去除。截至5月19日,该市共关停和注销302个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新媒体账号,119个政务、医疗、教育等服务类的微信公众号得到保留。

下一步,浏阳将继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采取过硬举措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把更多精力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表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