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 新湘评论  时间: 2019-05-22 10:59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命题。我们要认真领会,结合实际努力在工作中破题答题,创造性地贯彻落实。

深刻理解党的组织体系的科学内涵

党的组织体系是由指导思想、组织、党员、干部、制度规则五个基本要素构成的有机整体。自建党以来,从局部到全国、从初创到成熟、从弱小到强大、从借鉴苏共到适应国情,随着各个历史阶段任务和形势变化而不断健全完善,我们党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组织体系。

指导思想是“灵魂”。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既融入血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组织是“主体”。即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以及各级党委任命的党组和派出机构。中央组织是大脑中枢,地方组织是四肢躯干,基层组织是神经末梢,党组在其中具有特殊地位、发挥重要作用。

干部是“骨骼”。即党的事业的骨干、人民的公仆,是“关键少数”。

党员是“细胞”。即每一名党员个体,是中国工人阶级中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每个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

制度规则是“经络”。即规范党的组织设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以及其他有关组织运行的规则规矩,既有明文规定,也有不成文的惯例。

充分认识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

是因为只有把组织体系建好了,我们党执政治国、发展事业、服务人民才有依托和支撑。

弘扬优良传统、发扬独特优势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历来高度重视组织体系建设。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修改党章或党纲都对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作出规定,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正因为有着组织体系严密的光荣传统,我们党才能在不同历史时期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与国外那些作为“选举工具”、组织涣散的政党相比,我们党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政治优势。步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发扬传统、放大优势,让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两个维护”的内在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然而,做到“两个维护”,决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只有通过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加强组织管理、严格组织生活、严明组织纪律,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自觉、保持政治定力,推动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两个维护”才能真正落地。

担当历史使命、推进伟大事业的坚强保证。我们党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实现历史使命、推进伟大事业,归根到底要靠党中央英明掌舵、各级党组织种好责任田、广大党员群众团结拼搏。特别是打好“三大攻坚战”,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迫切需要做好选派扶贫力量、加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致富带富作用等工作;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保护生态环境,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勇于自我革命、实现强筋健骨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一些地方党委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有偏差,一些党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一些国企、高校把党的领导贯穿治企治校不到位,一些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党组织领导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没有建立起来,有的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执行不严、组织生活不规范,一些领域党组织覆盖不到位、设置不合理,部分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等等。这都是组织体系的“病症”,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找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点

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稳中求进。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扩大覆盖为前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提高质量为保障,研究制定并落实好组织体系建设规划,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健全网络,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前提和基础是“建”。扩大覆盖要及时跟进,重点是抓好两新组织、互联网企业、海外机构等薄弱领域,把工作做进去,把组织建起来,不留空白和盲区,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家。组织设置要及时优化,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变化新设、撤销、合并党组织,保持合理幅度,避免出现“小马拉大车”“有组织无党员”等现象。在机构改革中,要合理调整党组(党委)设置,确保组织体系不乱、党建工作力度不减。组织关系要及时理顺,重点处理好垂直管理和属地管理关系问题,明确线块职责,加强线块协作,真正做到齐抓共管、管就管好。

聚焦抓住根本,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第一位的功能。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武装起来。认真贯彻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和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完善党委(党组)议事决策机制,确保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认真执行高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党委领导下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加快探索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实现方式,把党的领导贯穿事业发展始终。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聚焦建强堡垒,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用力建强基层组织。要认真落实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骨干队伍建设,重点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加快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大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帮助群众解决好实际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健全基层组织经费保障制度,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基层党组织自我保障和为民服务能力。

聚焦激活“细胞”,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党员队伍建设是组织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要把住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执行政治审查制度,探索发展对象政治考核办法,建立负面清单,纠正违规发展党员问题。采取发展计划单列和计划倾斜等方式,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力度,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吸收入党。加强政治教育,探索党性教育领学员、宣讲员、督导员“三员”制度,抓实农村党员培训。落实好党员积分管理,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内关怀帮扶激励,增强党员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内生动力。

聚焦提高质量,不断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思路和方法创新。党的组织体系既要大体量,更要高质量。要突出“全面”,既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特殊群体,又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要创新平台,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提升基层党务和为民服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要改进方式,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推动工作更好落实、质量全面提升。

(作者:蔡建和  选自《新湘评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