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贾瑞兴:中国的“爱迪生”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QQ??20190524110152.png

贾瑞兴

贾瑞兴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机床加工高级技师,第十二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贾瑞兴先后发明的薄壁套先进操作法和数控加工中心“四三二操法”,被天津市总工会命名为“十大操作法”之一。他实现技术攻关13项,革新改进工夹刀具5种,改进工艺路线工艺方法14项,解决急难关键攻关8项,夺取3项全国及天津市技能大赛技术创新大奖。

贾瑞兴:中国的“爱迪生”

在天津机电行业,贾瑞兴不单单是一位数控机床操作工人的名字,它更是“技术品牌”的代名词。因为有贾瑞兴,全国各地的很多客户宁可舍近求远,也要把订单交给天津市天锻压力机公司。一次,公司接到一个加工任务——制作武钢的减速箱箱体。那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减速箱箱体,上面有两个用来装轴承的直径2米的对称大孔。因为很难确保加工精度,协作单位跑遍大半个中国都没有一家厂家敢接此活。负责这个项目的外方监理也认为在中国无人能干,主张拿到国去加工。贾瑞兴毅然决定接下此项订单。在他的心中,他就是要完成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可公司当初进口设备时并没有配套加工大孔的刀具,贾瑞兴没有被难住。没有刀具就自制刀具,没有加工方法的先例,就摸索出一套新的加工方法。同是一项铣槽的工作,别人铣六个槽要用五把刀贾瑞兴通过反复琢磨,发明了仅用两把刀就顺利完成工作的做工方法,不仅缩短了加工时间,还提高了加工质量。贾瑞兴有一个宝贝笔记本,总是随身携带,上面记录的全是他在操作机床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一旦找到了解决办法,他就给这个难题做上标记,在旁边记录下心得。凭着这种严谨与细致,贾瑞兴实现技术攻关13项。他发明的加工方法,更被天津市总工会命名为“十大操作法”进行广泛推广。他是技术工人眼里的“爱迪生”,用智慧的火花点亮强国的火炬;他是大国工匠的楷模,用严谨与细致追寻自己的中国梦。仰首,他是一面旗帜,俯身,他是国之栋梁。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