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条例》夯基础 用好《条例》强支部 ——湖南益阳“四大举措”促《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见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5-28 17:49

引言:

2018年10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来,湖南省益阳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把高标准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夯实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培训,按照《条例》要求“对标对表”,深入开展“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达标创建,年内全市90%以上党支部有望达到“五化”要求。

一、明晰主体责任 为履职尽责“划线”

首先,明确各级党组(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谋划部署,强化督促指导,党组(党委)书记必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所在支部抓起、从软弱涣散党组织抓起、从贫困村党组织抓起,带头办点示范,统筹协调推进,做好《条例》贯彻落实的“一线指挥官”、“先行者”和“排头兵”,当好主角、种好“责任田”,形成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其次,明确党委组织人事部门是贯彻执行《条例》的主体,组织人事干部要做知行合一、严格执行的表率,做好牵头抓总,围绕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学校、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支部的特点,根据行业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在《条例》的贯彻执行上认真从严,不打折扣,推动《条例》各项要求落实见效。再次,要求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直接责任,对标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细则,列出任务清单,将责任明确到岗、任务落实到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实施“百千万”计划 为本正行立“树规”

百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将《条例》的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农村党员冬春训等学习内容,各区县(市)、市直机关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共组织300余名党组(党委)书记带头讲解《条例》,与所在支部党员一同学习贯彻《条例》,谈体会、谈心得,带动全市上下学习《条例》深入开展。

千名党务骨干集中学。将《条例》的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教育课程。市级层面利用半个月的时间,举办党组(党委)书记、组织人事骨干、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三个学习《条例》示范培训班,全市所有正处级以上党组(党委)书记、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市直机关组织(人事)科长共1000余人集中参训,党务骨干专业化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万名共产党员普遍学。举办党建知识公益性答题电视季播节目《先锋答卷人》,采取电视节目竞答的方式,及时传播和普及《条例》的知识内容,线上网络答题总人数超过55万人次,举办线下专场活动节目录制71场,参与观众达5万人次,并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在全市进行宣传,进一步掀起全市学习《条例》的热潮。同时,围绕《条例》宣传开发了一批信息量更立体、体验更生动的“微动漫”短视频教学资源,利用“益阳党建”等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受到广大党员的热捧和广泛好评。

三、注重分类指导 为基层问题“把脉”

大兴调研之风,下去查、走近看,查实情、传压力,把调研督查重点放到支部,通过“四不两直”、随机走访、一竿子插到底等方式,加强对《条例》学习贯彻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重点看《条例》学习传达情况,看党员了解掌握情况,看《条例》规定的各项要求执行情况,对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学习贯彻《条例》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学习不深入、贯彻不到位的,将视情形严肃问责。同时,出台《进一步落实任用干部看党建的若干规定》,将党员干部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和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干部政治表现考察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是否符合政治标准的重要方面。

四、提升保障水平 为服务群众“提效”

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在市县两级机构改革中,明确要求把机关专、兼职党务工作力量配强,按规定设置好编制职数,配齐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全员绩效评估工作中,要求严格落实好将机关基层党组织成员工作量计入全员绩效考核权重的要求,科学设计好单位的考评方案。

加强经费保障力度。注重整合资源,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为推进党支部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根据不同领域党支部实际,建立健全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保证每个党支部都有基本的运转经费和服务群众的专项经费。

管好用好村民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市1146个村民服务中心每天都安排了村干部在便民服务大厅坐班值班,受理、办理群众服务事项,明确要求村干部要经常深入群众,采取上门走访等方式开展便民服务工作,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通过走访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困难,调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各功能室的服务功能,“六室一厅一社一广场”面向党员、群众开放,按时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各类会议,定期开展党的政策宣讲和实用技能培训,主动开展便民利民服务,经常性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把村民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员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