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资兴市:成功化解党支部“大班额”

文章来源: 资兴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6-10 10:20

随着机构改革的实施,在全市807个党支部中,出现了106个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大班额”党支部。2018年以来,郴州资兴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化解党支部“大班额”工作。目前,全市106个“大班额”党支部已全部化解,化解率100%。

针对各乡镇合并村“大班额”支部问题,资兴市明确要求二村合并的设置三个支部,三村合并的设置四个支部。三都镇流华湾村是一个建制合并村,合并后共有党员125名。由于党员人数多,很多党员对合并前其他村的情况并不了解,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支部活动效果不理想。化解党支部“大班额”工作开展后,流华湾村根据村里产业的需要,下设了四个党支部,除三个常规支部外,还增设旅游农业产业支部,把村里经济股份合作社的党员纳入支部管理,构建“支部+农场”发展模式,以党建带动产业发展,以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于机关单位的“大班额”支部现象,资兴市要求每个支部原则上不超过20人,对党员人数较多的“准大班额”支部,还可以根据工作职能设置党小组。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就按照工作特点和业务分片的原则,下设了三个党支部,同时根据每个党支部又根据同科室、同专业等特点分别设置党小组。这让平时忙碌的医务工作者在完成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又增加了技术交流的机会。资兴市纪检监察系统则将派驻机构党支部的设置,与片区化管理相结合,以片区工作组为单元,组建了三个党支部,既化解了党支部大班额,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相融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