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儿有困难就到哪儿去——1961年1月18日雷锋日记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1.png

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不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这些困难的实质,“纸老虎”而已。

问题是我们见虎而逃呢,还是“遇虎而打”?

“哪儿有困难就到哪儿去”——不但“遇虎而打”,而且进一步“找虎而打”,这是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

【日记解读】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很多困难。这些困难大多是我们无法预料的。所以,当我们面对困难时,每个人的反应都会有所不同。有的人勇敢地面对,不断地克服,困难就会迎刃而解;有的人从心底里惧怕它,逃避现实,那么困难就会赖着不走。

解决困难的关键在于心态。在雷锋看来,困难是不可避免的,可它的实质只是“纸老虎”而已。

“纸老虎”,比喻貌似强大,实则虚弱的人或集团。1946年8月6日,毛泽东在延安杨安岭,与著名记者斯特朗谈话时最先使用这一词,发表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雷锋是如何对待困难的呢?——“哪儿有困难就到哪儿去”。雷锋将困难比作一只“纸老虎”,体现了他乐观、进取的心态。所以,他不仅能“遇虎能打”,还能“找虎而打”。

前方的路不可能都是坦途,唯有敢于直面挑战,敢于翻山越岭克服困难,才能走得更远,创造出恢宏的业绩。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录音:杨树国 编辑:付汝佳)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