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构建“四大课堂”培训体系 助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望城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6-06 15:39

近日,望城区2019年科级干部培训班为期五周的“充电”之旅圆满结业。培训期间,望城创新培训模式,精心构建“四大课堂”培训体系,强化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助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深化“理论课堂”,提升能力水平。突出政治理论教学。围绕新时代新思想,邀请多方领导、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多角度分析讲解,夯实理论基础,加强政治素养,提升干部对大形势、大格局的认识和把握。发挥典型示范领学。邀请区内“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典型到党校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通过先进典型的亲口讲述和面对面交流,让学员更直观的领会到担当负责的核心要义所在,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学员向先进看齐。转换课堂角色研学。一改以往“填鸭式”培训方式,增加与学员及学员之间的互动,在培训期间组织“组织部长与青年干部话成长”、课前“微分享·微交流”、“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主题征文分享、“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交流讨论等活动,让学员在交流讨论中分享观点、碰撞火花,通过交流互相促进、相互提升。

开设“红色课堂”,坚定理想信念。瞻仰伟人风采。组织学员赴革命圣地韶山开展党性锻炼活动,从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幕幕革命场景的现场观摩体验中,学员情感受到冲击、心灵得到净化、灵魂产生触动,做到史论结合、情理交融,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倾听红色故事。韶山管理局宣教部胡蓉老师为学员带来《从伟人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主题党课。在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中,学员们感悟革命先辈“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坚定信仰,寻找信仰的真谛。重温入党誓词。在毛泽东铜像广场,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学员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初心,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动力。

创新“现场课堂”,理论联系实践。“观摩式”教学,在一线观摩中强发展信心。选取TDK、伟创力、中粮可口可乐等重点企业项目,以及湾田商贸物流园党群服务中心、丁字湾街道石韵社区等基层一线,通过现场介绍、实地观摩、互动答疑,让学员零距离感受望城经济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成果。“体验式”教学,在体验互动中强工作使命。创新开设雷锋主题党课,通过先听理论课程,再到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实地参观体验、参加访谈的形式,既有理论教学的高度,又有动手参与的生动,还通过访谈等灵活的形式,让学员从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两方面加深学习体验,巩固学习成果。“研讨式”教学,在调研探讨中强实战水平。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这一主题,组织学员分赴三个不同地点现场调研,再回到教室分组讨论,最后陈述结论、教师点评,变灌输式学习为研讨式学习,让学员带着理论去实践,在实践中去实战,在实战中获得总结和提升。

抓好“异地课堂”,开阔眼界思路。带着课题学习。组织学员赴改革开放前沿地深圳开展异地教学,围绕推动望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两个课题,邀请深圳市委领导、党校教授、企业专家为学员授课,让学员带着课题进课堂,补短板、找思路、寻对策。带着思考揣摩。结合课堂授课内容,安排学员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调研过的深圳城市党建示范社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以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进行现场教学,并与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头街道、前海社区相关领导进行现场交流。让学员带着课堂中的思考,到深圳的实践中寻找“真经”。带着成果献策。带着在深圳学习的先进经验,以及对推动望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对策建议,学员分课题组形成两篇高质量的调研论文,给区委、政府推动工作建言献策,为推动望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望城充分发挥区委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近五年在区委党校举办科干班、青干班、中层干部培训班、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各类主体班42期次,各单位业务素质提升班等各类培训班205期次,培训学员4.6万余人次。区委党校也先后获评全省科研先进单位、全省教学示范学校,其教师在2017年第十二次教学比赛中荣获区县组全市冠军、全省二等奖,在2019年第十三次教学比赛中荣获区县组全省、全市冠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望城作为雷锋故乡资源优势和干部教育培训的良好基础,积极整合利用域内学雷锋阵地资源和全市红色教育资源,望城主动出击,坚持“区级主导、市级推动”“硬件软件一起抓、建设培训齐推进”的原则,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雷锋学院,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将其打造成一所依托望城、立足长沙、服务全省、走向全国的集学习交流、精神研讨、教育培训、能力培养、实践锻炼、展示展览为一体的富有特色的现代化党性教育基地和教育培训学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