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骨髓里的爱都奉献给社会 ——东安县89岁离休干部钟挺华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6-13 09:24

res03_attpic_brief.jpg

6月6日,东安二小图书馆,钟挺华与孩子们一起阅读雷锋书籍。

res07_attpic_brief.jpg

6月6日,钟挺华在家里为受他资助的贫困生写“家书”。湖南日报记者刘跃兵通讯员严洁王行响摄影报道

res11_attpic_brief.jpg

雷锋雕塑。湖南日报记者徐行摄

湖南日报记者刘跃兵通讯员严洁王行响

虽年事已高,但东安县89岁的离休干部钟挺华,传承雷锋精神的劲头依旧十足:6月3日,他向贫困户捐款6000元,用于购买生产资料;6月4日,在东安县钟挺华党员学雷锋工作室,他与人们交流学雷锋的心得;6月5日,他决定再捐赠4座雷锋雕像……

祖籍为广东省蕉岭县的钟挺华,1930年出生在印度尼西亚,回国后参加过广东、江西、福建3地边区游击队。1958年来到东安县工作,直至1986年离休。

“我当过兵,是雷锋同志的战友,我要向战友学习,把骨髓里的爱都奉献给社会!”说起一直致力于传承雷锋精神的初衷,钟挺华平静地说。这些年,钟挺华尽己所能,千方百计关爱和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立学雷锋组织带动社会各界学雷锋,让雷锋精神永驻人们心中。2016年,钟挺华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年,被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写下400多封“家书”,帮助贫困生健康成长

6月6日,东安县老城区一幢老旧房屋,掩映在生机勃发的常青藤下。

窗台前,钟挺华挥笔写下一封“家书”:“孩子,你想学美术,我们会支持你实现梦想……”原来,钟挺华资助的一名贫困生想学习美术,却又担心给钟挺华增添麻烦。得知孩子的心愿,钟挺华毫不犹豫给予支持和鼓励。

10年前,钟挺华省吃俭用,创办了3个助学基金,到目前,累计资助780名贫困学生。为帮助这些贫困生身心健康成长,成为雷锋精神的接班人,10多年来,他给受资助的学生写了400多封“家书”,赠送学习资料、贺卡等8000余份。

记者看到,在钟挺华家,摆放的家具早已磨去了棱角。家里因为摆满雷锋像章、有关雷锋的报刊书籍,以及他收集整理的雷锋文献,显得更加狭小。

老伴唐庚妹说:“我们每天的生活费不超过40元,他把节省下来的钱用来帮助大家。”

东安县芦洪市镇的席某某,是钟挺华曾经长期资助的一名贫困生。席某某至今记忆犹新,当父母早逝,她准备辍学之际,钟爷爷找上门来,不但安慰她,给了她长辈的关爱,还四处为她筹措学费,帮助她完成了学业。

上大学后,席某某成为一名志愿者,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如今,她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山区贫困学生。

多年来,当席某某遇到困难、不开心的事,就写信给钟爷爷。每次,钟挺华都及时回复“家书”,用雷锋说过的话、雷锋故事来鼓励她。席某某由衷地说,我要用一生的时光,来践行钟爷爷的教诲。

捐献46座雷锋雕像,让雷锋精神熏陶未成年人

钟挺华发现,传承雷锋精神,潜移默化的熏陶很重要。于是,他先后向全县各学校捐赠46座雷锋雕像。

2013年6月,钟挺华向东安县大盛中学捐赠第一座雷锋雕像。他还不辞辛苦,经常坐3个多小时班车来到学校,给孩子们讲雷锋故事,组织学雷锋活动。

时任大盛中学校长唐辉说:“润物无声,孩子们都自觉用雷锋精神来指导学习、生活。”2013年以来,在钟挺华的指导下,大盛中学每月开展学雷锋活动,成立了帮助贫困生的雷锋爱心基金,学校没有一名适龄儿童辍学。

唐辉离开大盛中学后,先后担任该县川岩乡学校、花桥镇学校校长,每到一处,他都成立雷锋爱心基金,组建学雷锋志愿者团队。

如今,很多受到钟挺华影响的人,都自觉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2013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钟挺华立即奔走学校、社区、单位,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6月,钟挺华到东安县井头圩镇学校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看到同学们正在做课间操,顿时受到启发,他想,结合东安武术创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操,肯定能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

说干就干!钟挺华立即邀请好朋友李楚民等,商量创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操。他们向当地民间武术艺人、东安小调传承人请教,到当地武校观摩,聚在一起反复讨论,修改动作,再配上以东安小调为基础的合适音乐。

初稿出来后,钟挺华录下影像,发到网上征求大家的意见。历时3个月,全国首套12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操终于被他们创编出来。

钟挺华介绍,把手往上举,寓意蒸蒸日上,表达“富强”;两手展开平直像个天平,表达“公正”;两个人拍手,转身跟其他同伴拍手,表达“友善”……

“钟挺华等创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操,用孩子们喜欢的肢体动作表达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孩子们易懂,很喜欢,爱学,迅速在全县各中小学校推广。”东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军淞介绍。

今年5月,全县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操比赛在东安县举行,这套集健身、健美、教育于一体的学生操日益得到普及。

拥有3万多接班人,立下遗嘱百年之后遗体捐给医院

6月9日,东安县教育局干部蒋礼智,在自己的私家车前窗玻璃旁,插上一张“东安县雷锋车队”小牌匾。在上班、回家的路上,只要见到有人等车,他都会停下来,义务载上一段路程。

蒋礼智说:“同事们说我是钟挺华的接班人,其实,他的接班人有3万多人。”

2010年,钟挺华与8位爱心人士倡议成立东安县志愿者服务促进会,带动人们学雷锋。

钟挺华带领大家围绕“学雷锋,做好事,暖人心”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受到社会各界欢迎。他还两次共出资1.5万余元,组织6所中小学校校长及41名优秀学生赴望城雷锋纪念馆和韶山参观学习。在他的倡导下,县里成立了雷锋车队、雷锋班级,开通了“雷锋新花之乡”网站,编印《雷锋新花之乡》刊物4000余份。

2015年7月,钟挺华在组织学雷锋活动时,不慎被汽车撞倒。住院20多天,他仍坚持编写宣传资料,组织征文活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在钟挺华的带动下,东安县志愿者服务促进会注册会员发展到3万多人。

东安县77岁的退休教师贺新华,担任东安县志愿者服务促进会副秘书长,他省吃俭用捐资助学6万多元。县人民医院退休医生李楚民先后为贫困生捐款10多万元。在东安县城打工的莫钟科,经常放下手中的工作,参加学雷锋活动。

2018年,钟挺华在县里的支持下,在东安县舜德学校成立了钟挺华党员学雷锋工作室。他经常拄着拐杖来到工作室,与大家交流学雷锋体会。

舜德学校四(5)班学生蒋佩熙,是工作室的义务讲解员,随着对钟爷爷事迹的深入了解,她自觉帮助身边的同学,还动员父母利用休息时间走访慰问山区贫困生。近日,她被评为永州市少先队员雷锋银章,并推荐申报湖南省少先队员雷锋金章。

舜德学校五(4)班学生蒋李汶曦,从钟挺华身上学到了克服困难的精神,从此,她在寒冷的冬天不再赖床。

一名长沙市的中学生在工作室参观后,内心深受震撼,改掉了乱花钱、任性的毛病。

钟挺华说,学雷锋不能只看眼前,更要立足长远。于是,他还在东安县第一完全小学开办了教师博物馆,在东安县第三完全小学开办了家庭博物馆,呼吁全社会更加尊师重教,重视家庭亲情教育。

今年,钟挺华做好了家人的工作,立下文字遗嘱,百年之后不开追悼会,遗体捐献给医院作研究,实践他“把骨髓里的爱都奉献给社会”的誓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