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组织1000余名村(社区) 党组织书记赛党课

文章来源: 中共宁乡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6-14 16:44

为迎接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相关要求,宁乡市委组织部5—6月份组织278个村(社区)书记及千余名下属支部书记开展“支部书记赛党课”活动。近期,全市近万名党员集中参加了此次活动,营造了基层党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比出了水平、赛出了思路、教育了党员,用小课堂,激发大能量。


1.jpg

培育了一批党员教育优质师资。活动突出“会思、会说、会干”三个重点,全力提升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和执行能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党建引领、党员队伍建设等内容,通过PPT、短视频等方式,生动形象地讲授党课。赛党课活动第一轮由乡镇(街道)自行组织,涌现出了夏铎铺镇“我和我的祖国”“沙田‘红’能量”“灰汤屋场夜话”等主题党课活动。第二轮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组织对乡镇(街道)推选出的29名优秀支部书记讲党课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通过2轮精选,支部书记讲党课水平普遍提升,特别是12名优秀书记代表纳入了宁乡市党员教育师资库,并推选出6名支部书记在村(社区)书记培训班上现身说法,为后续全市党员轮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jpg

打造了一批党员教育示范点。比赛中,花明楼镇和沙田乡红色文化教育、沩山乡“支部建在产业上”、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水一品联合党支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等一批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纷纷涌现。经过进一步调研,按照“五有”标准,评定了一批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和现场教学示范点,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如何组织””” “主题党日可以去哪里”等问题,为今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经验样本。

赛出了一批党建引领工作新思路。赛党课的过程,既是展现书记个人风采的过程,更是总结、提炼工作思路的过程。脱贫攻坚新模式。“脱真贫、真脱贫”必须层层较真碰硬,拿出最有效的工作举措。沩水源村高初阳讲道,该村五大基地建设管理与党支部建设深度融合,推行“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产业上”。目前共有50多名党员、30余名精准贫困户在内的100余名群众参与黄桃、蔬菜、茶叶、砂梨等五大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效果明显。乡村振兴新样板。只有产业兴旺,乡村振兴之基才实。明白了这个道理,支部书记们在产业发展上各显其能。鹊山村陈剑说,鹊山村以党建统领一切工作,以推进整村土地合作经营为主线,成功探索实践了基于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鹊山模式”。基层治理新机制。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基层,薄弱环节在乡村,如何让乡村的治理更加有效?老粮仓镇金洪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出“五动”(“党群推动、亲属互动、镇村主动、部门联动、依法行动”)阳光调解法,今年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2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