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着力抓实抓好驻村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6-18 09:33

湘西自治州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遵循“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思想,积极探索,奋发自强,以提高脱贫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保障,全力抓实抓好驻村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尽锐出战 精准选派到村

通过“个人报、单位选、驻村办审、组织部门谈”,结合贫困类型、致贫短板、干部特长,做到因村派人、因人组队。贫困村派出不少于3人的县级以上工作队,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派出不少于2人的县乡工作队,贫困人口100人以下的非贫困村派驻村扶贫指导员,全州1740支工作队对贫困村和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实现全覆盖。严格把好驻村干部选派关,1740名第一书记平均年龄42岁,大专以上学历占90%;5694名工作队员中30-50岁占比65%,30岁以下占18%,形成以中青年为主体,“老中青”梯次配备的脱贫攻坚“尖刀”队伍。选派1776名年轻干部到1110个贫困村挂职锻炼,整合805名农技专家联系扶贫村提供技术服务,动员1200余家企业、商会结对452个贫困村助力脱贫,形成社会扶贫大格局。

对标对表 问题清零到户

聚焦“户脱贫、村出列”的短板弱项,全面推进“以户清零、以村清零、以事清零”行动,坚持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报告,对脱贫指标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 增强群众思想认可和情感认可。全面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农村“互助五兴”小组2.4万多个,6000多名党员领办、创办致富项目1700多个,带动20余万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近6万名党员干部结对16万余贫困户,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性开展“送温暖、送技术、送项目、送政策”等帮扶,积极探索“分红收入积分制”“自主脱贫激励制”等模式,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统筹州、县督查力量,对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定期全覆盖督导工作队实现任务销号、问题清零,努力提升帮扶实效。

严管厚爱 作风考评到人

建立作风巡查机制,通过“四不两直”对全州1740支工作队常态化巡查,确保驻村工作纪律作风到位。建立责任倒逼机制,理顺、明确帮扶单位、工作队、结对干部相应责任,切实传导压力。建立扶贫关爱机制,落实驻村基本待遇保障,建立干部健康台账,定期开展慰问关怀,及时澄清对驻村干部的不实举报。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加大对驻村干部年底考核评优比例,由单位的15%提高到30%,且不占单位指标。去年,295名驻村干部被评为全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37人被列为优秀年轻干部,提拔40人。同时,严格执纪问责,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的干部问责,纪律处分12人,约谈40人,调整召回21人。

供稿:湘西自治州州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