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显斌:吕洞山下苗家儿女好医生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06-21 14:54

??1.marked.jpg

龙显斌在病房内查看病人病情。

红网时刻湘西6月20日讯(记者 欧阳琴芳 通讯员 黄勇 蒋松林)在保靖县葫芦镇中心卫生院,有一个带领全体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当家人。他25年扎根在吕洞山区,服务苗乡人民,脚踏实地为患者铺就健康之路。他以赤子之心解除苗家儿女的疾苦,把时光奉献给这片自己深爱的土地和人民,从年少轻狂到四十不惑。他,就是被中国农村卫生协会评为“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湘西州首届“最美卫计人”、连续10多年被评为“优秀院长”的保靖县葫芦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龙显斌。

立志从医 帮助苗区人民方便就医

龙显斌是土生土长的吕洞山人,因为小时候体弱,经常需要去县城看病,凌晨3点从地处偏远山区的家里出发,再从县城返回,到家时已是晚上12点。“苗族地区看病实在是太不方便了!空巢老人多,而且只能用苗语沟通,加上苗族地区缺医少药,人才也十分匮乏。”龙显斌自小便怀揣着一个从医的梦。

1995年7月从娄底卫校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后,龙显斌便来到了葫芦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不久后开始转行从事临床医疗,并定下了五年改变自己,十年改变医院的奋斗目标。于是,他挑灯夜战,废寝忘食,努力学习医学学籍、向临床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辗转在病房与办公室之间,与患者沟通,与经治医生交流,不断总结和吸取他人的经验。通过努力,他终于取得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和临床医学大专文凭。他积极争取每一次学习机会,先后在县、州人民医院、吉首大学医学院、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普外科、肝胆外科、泌尿外科、骨科等。小荷已露尖尖角,他以精湛的医技和崇高的医德,不断赢得患者的高度信赖。

勇挑发展重担 培养乡村医学人才

1997年前,葫芦镇中心卫生院还是土木结构的危房,仅有职工10多名。一个血压计,两个听诊器,三根体温表,十多根注射器和五张破烂不堪的病床,就是葫芦镇卫生院的全部家当。卫生院也处于亏本、入不敷出的窘境。

??2.marked.jpg

20年前的葫芦镇中心卫生院职工合影。

2004年,龙显斌踏上了院长的工作岗位。他在岳阳市相关部门及州人民医院的援建之下,将住院部、门诊部及公卫办彻底装修了一遍,重修了卫生食堂、发电机房,并主动牵手州民族中医院,成为了定点业务指导和双向转诊卫生院。各种建设和项目的引进,给卫生院的发展带来生机,住院病床由5张逐渐发展到70张。2018年年末业务总收入十分可观,职工人数也发展到62人。

??3.marked.jpg

龙显斌和青年医生一起看X片。

龙显斌从不忘记各科业务的传、帮、带和年轻医生的成长,他积极主持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三基”学习,为卫生系统培养出龙海东、贾明华两位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为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培养了龙凤满、龙明娟、何勇等一大批业务骨干。任院长以来,他先后选送100多人次业务骨干脱产半年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卫生院医务人员的整体业务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扎根吕洞山 守护苗家儿女健康

“我们卫生院可是湘西州乡镇卫生院里唯一能做微创手术的卫生院!”说起葫芦镇中心卫生院,龙显斌很是自豪。现在的葫芦镇中心卫生院跟以前大不一样了,设有内儿科系统、外科系统、中医科等三大护理单元住院临床科室及B(彩)超、心电图、检验、放射等医技科室。还配有数字化x光机、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

??4.marked.jpg

葫芦镇中心卫生院一角。

在龙显斌的带领下,卫生院顺利完成了产科建设并通过省检验收达标、省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省检达标,中医服务能力建设顺利完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在卫生院可服务本镇及周边农村患者近7万人,甚至还有古丈、吉首的病人来葫芦镇中心卫生院看病。

“来卫生院看病的病人,我基本上看到脸,就能知道他们是哪里人。”扎根在吕洞山25年的龙显斌对于来看病的村民非常熟悉。对于未来,龙显斌信心十足,“我想把我们卫生院打造成湘西一流的乡镇卫生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