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一条心 ——汝城县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服务群众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6-23 08:30

湖南日报记者白培生颜石敦通讯员曹航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80多年前发生在汝城县沙洲村的“半条被子”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时节如流,初心不改。新时代汝城的共产党人和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续着“半条被子”的温暖故事,谱写党群干群关系的崭新篇章。

6月上旬,记者多次到汝城县采访发现,在县委、县政府,不管是书记、县长等县级领导,还是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办公室、联系电话都对外公开,对办事群众热情接待。在老百姓家里,都贴着便民服务卡,有急难事,可随时拨打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的电话,预约上门服务。

把上门群众当客人待,把村里群众当亲戚走。当地群众赞叹:过去的老传统、老作风又回来了!

干部下沉到一线

朱志华,今年51岁,汝城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干部。去年2月,他安顿好家中老母,背着行囊来到被称为“汝城西藏”的文明瑶族乡狮形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

20多年前,朱志华曾在文明乡工作,看到仍旧贫困的乡亲,他暗下决心:“群众不脱贫,我就不离村!”

巾帼不让须眉。一个月后,朱志华的妻子朱淑芳,也从县投融资服务中心来到卢阳镇长安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

朱志华带领群众修路、建村部办公楼,朱淑芳组织群众修水渠、种生姜。这对扶贫夫妻队长的事迹,在汝城传为美谈。

汝城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罗霄山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县,原有贫困村80个,贫困人口20002户63735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年来,汝城县大力弘扬“半条被子”精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

该县6000多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对;217名干部下到村里任第一书记,与2500多名乡村干部奋战在脱贫一线、项目一线、产业一线……

在帮扶干部中,县财政局党委原副书记卢新生、县委宣传部干部朱孝平等先进事迹被广为传诵。

去年初,组织决定卢新生到泉水镇旱塘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他二话不讲,带着生病的妻子来到村里。“困难谁都有,既然是组织安排,就得服从。”卢新生把帮扶重任毫无怨言地扛在肩上。

去年3月,朱孝平奔赴马桥镇大油头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朱孝平血压高,医生嘱咐注意休息,他却废寝忘食带领群众引水、装路灯、发展产业,直至累倒在帮扶路上。“好险,经过抢救朱队长总算捡回一条命。”村主任朱永明泪湿双眸,“早知道他会累成这样,宁愿让他慢一点、多歇一歇。”

“日访夜谈”解民忧

6月14日,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女干部钟杰,来到大坪镇大坪村看望75岁的贫困户范进良。

范进良年老体弱,妻子身体不好,家里生活困难。2018年初,钟杰与范进良结对进行帮扶,在一个月内,钟杰去他家走访了8次。

近年来,为了访民情解民忧,汝城县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日访夜谈”活动。白天,深入贫困群众家走访,送政策、送温暖、送技术,办实事、解难题;晚上,驻村干部等组织群众开展夜谈活动,听民声、谋发展、解民忧。通过“日访夜谈”,干部与群众的情谊越结越深。

前不久一个晚上,土桥镇龙潭桥村群众陆续来到祠堂参加夜谈活动,镇党委书记黄柱兴、镇长黄泽红及驻村干部与乡亲们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生活好了,都想建漂亮的房子,如何规范建房呢?”

“怎么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居住环境?”

“想种果木,能不能请农技人员到村里开展培训?”

……

“充分发挥理事会引导作用,严格按规划建房,打造湘南民居特色。大家一齐动手,在房前屋后建果园、菜园,这样村容村貌就会更美。”黄泽红回答得干脆,“明天我就联系农技人员来村里授课。”

夜谈兴趣正浓,黄柱兴乘机向乡亲们大声宣讲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靠”理念:“推进靠党建引领,管理靠村规民约,建设靠投工投劳,材料靠就地取材,投入靠项目支持,持续靠产业支撑。”赢得大家热烈掌声。

今年来,该县共开展访谈活动5000多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3万余个。

撸起袖子一起干

“旱厕乱建,垃圾乱堆,污水乱流。”说起过去的沙洲村,村民朱小红直摇头。

如今的沙洲村已变了模样。走进村里,到处干净整洁,花红草绿,清水长流。沙洲村和全县其他18个村,先后跻身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村民们说,村里的变化,多亏了黄飞等好干部。

2017年初,汝城县委驻沙洲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黄飞进村后,住在村里、吃在群众家。黄飞抢抓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机遇,推进旱厕改造、垃圾分类收集、污水集中处理。同时,加快红色文化陈列馆、特色瑶寨、田园综合体等建设。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村民的干劲被充分调动起来,主动拆掉自家的杂房、迁走祖坟……景区从开工建设到接待游客,只用了8个月时间。

沙洲村的变迁,是汝城县众多农村变迁的一个缩影。在汝城县,党员干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均交出优秀答卷。

近几年,该县土桥、暖水、文明等乡镇的党员干部引导贫困群众种植蔬菜、水果、茶叶、南竹15万多亩,促进了增收脱贫。

土桥镇黄家村党支部书记黄义华,创办旺发米业公司,带动1万多农户种植优质水稻3万多亩,他还安排13名贫困乡亲到公司上班。

村民何笃周家生活困难,黄义华安排他到公司上班,鼓励他自力更生。何笃周除了到公司上班,还种了5亩优质水稻,目前他家实现稳定脱贫。

产业兴则脱贫快。至去年底,全县8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累计脱贫18260户6041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81%下降为去年的0.91%,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土桥镇东坳村李九斤,放弃40万元年薪,回乡后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一手抓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一手抓移风易俗、村子治理,大伙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汝城县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撸起袖子一起干,一个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汝城正大步流星向人们走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