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株洲市天元区党建工作的经验与启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6-23 08:29

湖南师范大学“打造动力先锋党建品牌”课题组

党的十九大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层基础,是引领基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斗堡垒,必须始终具有蓬勃朝气,保持生机活力。株洲市天元区坚持“大党建”的工作理念、“差异化”的工作方法、“融合式”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分别在不同单位实施“全域党建、熔炉党建、幸福党建、动力党建”,极大地推动了动力产业谷、创新创业城,宜居宜业地建设,真正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一、全面覆盖,让组织活起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就是党的领导,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党的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新时代要坚持和贯彻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领导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牢牢掌握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领导权,就必须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覆盖率,党员在哪组织就建设到哪。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横向覆盖率,在农村、企业、社区、“两新”组织中设立基层党支部。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根据行业分工、党员流向的变化,将党支部建在楼宇、产业链、流水线、田间地头、项目一线,做到生产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设到哪里。抓好辖区内的乡镇、街道、机关和“两新”组织等单位的组织建设,摸清党员分布情况,科学设置党的基层组织,确保应建尽建,不留死角。建立“大党工委制”和“兼职委员制度”,有效整合各领域党建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着力增强基层支部建设,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活力与战斗力。配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严把党员“发展关”“教育关”“管理关”“考评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心放到支部建设上来,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切实强化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着力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制度,有序推动党务公开、规范党务机构设置、完善党务干部选拔任用等,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队伍活力、发展活力,让基层党组织动起来、转起来、强起来,履行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二、保持温度,让熔炉热起来

理想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员觉悟、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让熔炉热起来,要从两个方面着力。

让理论学习的熔炉热起来。革命理想不是从来就有的,是在后天的实践中逐渐锻炼、认知而形成和树立起来的。要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重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发动领导干部讲政治、党员骨干讲党建、先进典型讲事迹、行业能手讲技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热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之义,是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要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失之于宽松软等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践行宗旨,让服务实起来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做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确立“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价值取向,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践行为民宗旨。强化服务意识,让人民群众有尊重感。不断完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委员会履职发挥作用,严格落实村级事务决策“四议两公开”基本工作程序,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尊重和保障村民权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权和决策权。提升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有归属感。推进党务、业务、服务的“三务融合”,履行好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创新城市党建志愿服务载体,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新的社区服务品牌项目,在服务社区居民中擦亮党建品牌。引领群众自治,让人民群众有使命感。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村民、义工、志愿者多方联动。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融入红色文化,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利用建党建国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打造党建主题公园、党建文化公园等基层党建重点项目,让红色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用心多干实事。坚持党建领航,让“红色细胞”融入企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产品,铸强“红色引擎”,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探索“党总支+公司+农户”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富民”之路。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体制机制建设,提升党建引领服务城市发展水平,撬动资源,整合力量,创新治理模式。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撸起袖子加油干,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让人民群众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感受到切切实实的温暖,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四、引领发展,让动力强起来

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归根到底要助力经济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一定要抓党建”的理念,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

一是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营造有力的发展环境,保持合理的发展速度,坚持科学的发展方式,实现务实的发展目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天易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实施“植根培魂”工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在三门、雷打石镇等农村社区推进农村党建联合体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党建为龙头,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城市社区大力推广云里社区、小湖塘社区的“大党委制”工作经验,优化社区网格和党组织设置,形成横向互动、纵向联动的常态化机制。在“两新”组织中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现组织建设互促,党员职工互联,党建资源互用,扶贫帮困互助,服务发展互动的党建格局。充分发挥党员服务、学习教育、展示交流、互联共建作用,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将区域党建、群团活动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为企业、党员和群众打造红色家园。

二是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风采“天天见”活动,设立党支部示范区和党员示范岗,发现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身边典型,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努力营造“人人愿当先进,个个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坚持正面引领,以观摩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把党建的效果转化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力,用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显示党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优势,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执笔人:徐晨光 胡祥勇 郑吉峰 王志强 陈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