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溆浦县抗击“6·22”特大洪灾看共产党人的担当

文章来源:  时间: 2019-06-25 09:20

共产党员永远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从溆浦县抗击“6·22”特大洪灾看共产党人的担当


水位暴涨

越是关键时刻,越讲担当作为,越靠共产党员。

6月20日起,溆浦县普降大到暴雨。截至6月23日8时,降雨超过100毫米的乡镇达16个,超过200毫米以上的乡镇有2个,最高达247.5毫米。此次降雨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导致溆浦境内大部分溪河水位迅速上涨,水库山塘蓄水快速增加,县城最高水位达156.49米,超警戒水位1.49米。22 日17 时,县防汛指挥部紧急启动防汛IV 级应急响应。

汛情就是命令。怀化市委、市政府紧急调度,溆浦县委、县政府迅速落实,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迅速到岗到位,立即投入战斗,坚守防汛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做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大灾来临,共产党员是勇于冲锋在前的主心骨

这一轮的强降雨,来势迅猛,覆盖全域,杀伤力极强,共造成全县2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11.3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多达1.65亿元。

溆浦的汛情灾情牵动着上级领导的心。早在6月17日清早,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国甫就赶到溆浦调度指导防汛抗灾工作,要求未雨绸缪、科学研判、严阵以待、精准施策,吹响防汛抗灾“集结号”,全面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22日当天,彭国甫书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心系溆浦,又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多次打电话,多次发短信询问防汛抗灾情况,关心百姓安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行水,怀化军分区司令员舒可、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福初等领导连夜赶到溆浦,现场调度指挥防汛救灾工作。

“只要下雨就要想到防汛,只要涨水就要赶去救灾。”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抗灾的指示精神,号召党员干部在危急时刻勇于冲锋在前,把防汛抗灾的现场当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课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绝对安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蒙汉和分管副县长张伟通宵坐镇县防汛指挥部,统筹调度全县防汛抗灾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谢商成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防汛抗灾,护卫百姓安全。杨廉喜、刘生礼、谌贻平等县领导也纷纷奔赴一线,指导防汛抗灾。

应急广播

暴雨如注,风险升级。县防汛指挥部紧急会商后,果断做出决定。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把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时监管作为重点,加强监测监管,一旦发生险情,对危险区人员果断进行疏散、转移。

关键时刻显担当,危急时刻见境界。一时间,溆浦城乡处处都闪烁着共产党员忙碌的身影。各级各部门迅速按照“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共产党员包户”的要求,奔赴地质灾害易发点、山体滑坡、高坡高坎民居住房、沿河两岸低洼处、山塘水库、城镇内涝区、学校、卫生院、敬老院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巡查值守,排险除险,转移群众。大家不顾自身安危,奔走在疏散群众、转移群众、安置群众的路上,在暴雨和洪流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转移群众

百姓平安才是福。溆浦县防汛办统计,截止6月23日上午8时,全县共转移群众10035人,救助被困群众323人,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紧急转移,共产党员是守护百姓平安的主心骨

防汛抗灾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雨越大,洪流越急,战斗就越激烈。

今年入汛以来,溆浦县降雨明显偏多,局部降雨强度之大比较罕见。此前,溆浦已先后发生了“5·19”“5·26”“6·09”三次暴雨洪灾。“目前为止,溆浦北、中部降水维持,累计雨量均达到暴雨。”“南部降水较大,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22日16时起,气象预警越来越紧密,防汛形势越来越严峻。17 时,县防汛指挥部决定启动防汛IV 级应急响应。

紧急救援

防汛责任重大,行动不宜迟缓。龙潭、黄茅园、葛竹坪、北斗溪、统溪河、小横垅、两丫坪、均坪、观音阁、双井、桥江、思蒙、沿溪、油洋、卢峰等乡镇党员干部纷纷行动,把可能发生危险隐患点的周边群众就近转移,确保安全。

梁家洞村是龙潭镇最大的地质灾害点所在地,有两个县级隐患点,一个市级隐患点。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冒着大雨挨家挨户上门,一人一人劝说,将49户164名群众全部转移到村部临时安置点时,天已渐黑。

“请溆水两岸以及低洼处居民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不要到河边观望,不要到桥上看水,不要在低洼处或地下停车场停车,不要引起恐慌!”22日晚上7时和11时,接水文部门监测分析和预报,洪峰23日0点经过县城,最高水位达156.49米,超警戒水位1.49米,县城低洼地带会进水,溆浦县防汛指挥部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应急广播电视和网络平台,连发两道紧急通知。

背出老人

相比农村,城区商户和居民众多,环境更加复杂,工作难度非同一般。县公安、交警、巡特警和社区巡逻队员迅速集结上岗,在洛阳桥广场、园艺西路、学府路长兴社区等低洼地带和溆浦大桥拉上警戒线,冒雨值守站岗,维护秩序。卢峰镇各社区党员干部全员行动,引导群众转移,守护百姓平安。

屋漏偏逢连夜雨。22日晚10点左右,因城区部分路段和社区已经进水被淹,为确保安全,电力部门不得不中断供电。县城城南、警予路、学府路瞬间陷入一片漆黑,给本就严峻的防汛形势难上加难。

夜难眠,夜不眠。被迫停电的城市,依然是个“不夜城”。洪流涌动的夜晚,温暖的故事却不断上演:

转移家电

22日晚7时,长兴社区县二中附近不少群众被洪水困住。县住建部门和交警大队迅速调来大型装载机和挖掘机,组织党员干部将200余人安全转移。

22日晚10时,卢峰镇高低村组织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干部,背着行动不便的群众扶华东,将其成功转移至村里的临时安置点。

22日深夜12时,县消防中队接到救援求助电话,一群 “橙衣侠”迅速出动,历经多方寻找,在园艺西路县电力局斜对面巷子将受困的一家三口成功救出。

23日凌晨0点左右,卢峰镇兴隆社区党员干部接到群众求助后,调来铲车将一位受困居民安全转移。也正是此时,县水运事务中心接到大江口镇政府紧急救援电话,外县一运砂船被洪水冲走。大江口镇党委政府组织“敢死队”,历经2个多小时11公里追击,最终将失控船只成功拦截。

23日凌晨2时,县公安局巡特警队员火速出击,冒着生命危险,将困在县建筑公司宿舍80多岁的老退休工人翟泽楚背出。

交通管制

23日凌晨3时,卢峰镇红远村36组舒清孝等群众全部获救。22日晚11时30分,接县防汛指挥部的救援指令后,县人武部迅速集合40民兵,出动2艘橡皮艇赶去救援。

……

“人民群众的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福气!”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感动着城乡群众,把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诠释得更加坚强有力。

灾后恢复,共产党员是敢挑急难重担的主心骨

暴雨无情袭家园,灾后恢复不过夜。

6月23日凌晨4:30,县防汛指挥部根据汛情和受灾情况,在全县发起“天亮就行动,灾后抓恢复”行动,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早日恢复家园,将灾害和损失降到最低。还没走下防汛抗灾战场的党员干部,又迅速转场进入了新的战斗。

清扫街道

凌晨4点,县城夜空一片漆黑,河面洪流滔滔,县住建部门调集高压冲洗车、垃圾清运车和环卫工人,已在洪水刚刚消退的洛阳桥广场路段忙开了。经过连续奋战,天刚微微亮,受灾道路已恢复如初。一大早,城区市民上班路经此地,只见车畅人欢,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学府路长兴社区洪水消退后,留下一片狼藉。县住建、城管、卢峰镇等单位党员干部、环卫工人组成300多人的清扫队伍,迅速开展“大会战”。大家清理街道上的淤泥、垃圾、残枝断叶,冲洗人行道和马路,一忙就是一整天。当晚,清扫队伍又转战城南,清洗城区最后一段受灾道路,直至次日凌晨3点。

为尽快恢复城区生产生活秩序,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县创卫指挥部还发起灾后恢复竞赛,号召县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和社会志愿者踊跃参与。一时间,各片区责任单位的党员干部纷纷走上街头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清洗路面。临街的商铺店主也不甘落后,清扫淤泥积水,恢复商店经营。幸福社区70岁的群众张春泉被大家的行为深深打动,也加入了灾后恢复队伍。他说:“县城是我家,我也尽份力!”

清洗淤泥

交通是防汛抗灾和应急救援的生命线。县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多个党员应急抢险分队,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群众出行,抢通县乡道路14条。“小北”“九统”公路是县城连接高铁溆浦南站的主要通道。此次洪灾导致塌方损毁近20处,往返县城和高铁南站的车辆受阻。23日凌晨5时起,县交通部门组织40余人抢修队伍连续作战,于当日下午1点多将公路恢复通行。

“想不到这么快就通电了!”6月23日下午,统溪河镇穿岩山村村民刘云满如是说。因遭遇暴雨袭击,该村供电线路中断5处,电线杆倒塌10余杆,受灾十分严重。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派出20多支“电力抢修突击队”,夜以继日抢修受损杆线。目前,全县38条供电线路已恢复供电,城区也早已于23日凌晨1点恢复了供水供电。

检修电路

大灾之后无病疫,灾后消毒是关键。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迅速行动,出动医疗防疫队1621人次,消毒面积24万平方米,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民政部门履职尽责,积极为受灾地区送去救援物资,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基本医疗保障。

各乡镇也纷纷响应“天亮就行动,灾后抓恢复”行动。龙潭镇组织党员干部把防洪大堤淤泥清理干净,道路焕然一新;北斗溪镇党员干部上路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设立警示标识;思蒙镇、大江口镇、低庄镇、双井镇、统溪河镇、两丫坪镇、深子湖镇等党员干部忙着清理道路塌方,恢复交通畅行……

目前,全县干部群众正在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迅速推进各项灾后恢复工作。我们坚信,有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溆浦定会历经风雨见彩虹,百姓生活更幸福。


清除塌方

消毒防疫

恢复如初

秩序井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