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贺龙的怀表

内容简介:

这些红色传家宝,是人民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部生动鲜活的教科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传承好人民军队红色传家宝的传家宝,牢记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牢记人民军队所经历的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牢记人民军队的伟大创举和伟大精神,争做红色传人。
详细内容

QQ??20190627113603.png

南昌起义贺龙使用的怀表(增强现实图片)

这是一块金质怀表,细细的表链,圆圆的表盘,表盘上刻度清晰,虽然经过岁月磨砺,通身仍显露着金黄色。这块怀表是贺龙使用过的。南昌起义时,他担任起义军总指挥,靠的就是这块怀表准时下达命令。在南昌起义这个重大历史事件中,这块怀表和他的主人一起见证了起义时间的三次变动。

南昌起义最早定在1927年7月28日晚,由于部队准备不足,起义时间作了第一次改变,推迟了两天。1927年7月24 日,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在武汉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当天晚上,周恩来乘船前往九江,并于25日凌晨在九江会议上宣布南昌起义时间为7月28日。当时在九江一带,我党掌握和影响的部队主要有叶挺的第十一军二十四师、贺龙的第二十军、蔡廷锴的第十一军十师、朱德的第三军军官教育团等,共计两万余兵力。当时汪精卫正密谋在这些队伍开展“清共”活动,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参谋长、共产党员叶剑英察觉到汪精卫等人的阴谋后,和叶挺、贺龙等人商议,决定贺龙、叶挺迅速率部开赴南昌。7月27日,周恩来在南昌召开前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考虑到部队行军匆忙,很多准备工作还没有全面展开,贸然发动起义取得胜利的可能性不大,于是决定将起义改在7月30日晚举行。开完会后,贺龙回到自己所在部队,组织官兵进行起义前的准备工作。

起义时间进行第二次改变,是由于张国焘的阻挠而推迟两天。中共中央做出举行南昌起义的决定后,电告了共产国际。得到共产国际复电后,中央派张国焘前往南昌传达共产国际的意见。7月29日,张国焘从九江连发两封密电,说起义要慎重,无论如何要等他到了南昌再做决定。于是大家一边等张国焘,一边准备起义。30日早晨张国焘赶到南昌,他极力主张一定要得到张发奎的同意才能起义。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遭到周恩来等人的坚决反对。由于争论未果,31日上午再次开会,前敌委员会依然坚持正确立场,张国焘只得服从决定,同意在8月1日凌晨4时举行起义。作为起义总指挥,贺龙把怀表拿在手里,将时间调整到最准确的位置,等待着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QQ??20190627113539.png

南昌起义红领巾、背包


起义时间进行第三次改变,是由于叛徒告密而提前两小时。7月31日下午,贺龙召开二十军军官会议,宣布了起义的决定。为了确保行动一致,他举起怀表,反复强调起义的准确时间。不料当天晚上,二十军一个副营长叛变。为确保起义顺利举行,前敌委员会当即决定把起义时间提前两小时。8月1日凌晨2点,贺龙借着灯光,看到怀表的时间准确无误,大声下达起义命令。随着3声信号枪响,起义军统一在脖子上系着红领巾,胳膊上扎着白毛巾,马灯和手电筒贴红十字,以“河山统一”为口令,向国民党反动派发起猛攻。经过浴血奋战,天亮时,起义军占领了全城。胜利的消息迅速传遍南昌城,震惊了海内外。

尽管南昌起义的时间一波三折,但是在党的周密领导下,起义取得了胜利。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前身)成立纪念日。从此,8月1日成为人民军队的诞生日。

贺龙的这块怀表,见证了人民军队诞生这一伟大历史事件。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