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向背的力量:工农群众助力红军突破第三道封锁线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7-01 09:24

记者近日再走长征路来到湖南宜章县。85年前,这是中央红军长征中打下的第一座县城,也是红军突破国民党第三道封锁线之地。

党史专家说,宜章地扼粤汉铁路要冲,蒋介石下令坚决堵住这处红军西行的必经之地。

“宜章是1928年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发生地,本就是红军的源头之一,这里的百姓看到红军回来了,都纷纷来迎接。”宜章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水军说。

他说,攻打县城的战斗还没有真正开始,宜章的党组织和游击队便配合红军捣毁了国民党设在县境内的一批碉堡。

1934年11月10日,很多群众来到红军阵地上,帮战士推炮和搬弹药。粤汉铁路300多名筑路工人也拿着工具来了,帮红军挖坑道和扎云梯。守城湘军见此,半夜弃城而逃。

谢水军说,红军在宜章,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就连在农民田边捡一个扔掉的红薯吃,都要受处罚;他们不仅砸开监狱,释放了革命者和无辜群众,还把没收的豪绅地主的财物分给贫苦百姓;红军购买物资补给,采购人员用红军自己的钞票,店家收下后到指定地点换取大洋。

当地青壮年纷纷来到红军驻地要求参军,而最踊跃参军的,是粤汉铁路4000多名筑路工人。

“红军在宜章突破了第三道封锁线,补充了粮草,扩大了队伍,为西进湘江做了准备。宜章之战体现了长征的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作用。”谢水军说。

在距宜章15公里的白石渡村,仍保留着红军突破第三道封锁线的指挥部旧址。它设在一座宗族祠堂里。祠堂仍被村民用于祭祖,但墙上贴了长征的宣传画。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编著的《红军长征史》写道,战争不仅是军队的拼杀,还是人心向背的较量。在红军经过的地方,不知留下了多少红军爱护和帮助群众、群众拥护和支持红军的动人故事。(据新华社长沙6月30日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