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一个掩护身份的箩筐

内容简介:

为了广泛地搜集情报,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滕代远急匆匆地赶到于都县邮局,仔细地翻阅每张报纸,生怕放过任何一条党和部队需要的信息。正当他认真地翻看报纸之时,一小撮敌军发现了他,在一阵激烈交火后,滕代远不幸负伤。
详细内容

QQ??20190703115316.png

滕代远

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陈列着一担破旧的箩筐,它由两层竹篾编织而成,筐盖严严实实地盖在上面,看上去严丝合缝。这一担箩筐没有丝毫特殊之处,然而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时为红五军党代表的滕代远为掩护身份,挑着它完成过一次“光荣的使命”。

QQ??20190703120001.png

滕代远为掩护身份使用的箩筐(增强现实图片)


滕代远,湖南麻阳人,年轻时就参加革命,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25岁那年,他担任红五军党代表。1929年3月6日,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连同地方革命武装合力进攻于都县城。为了广泛地搜集情报,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滕代远急匆匆地赶到于都县邮局,仔细地翻阅每张报纸,生怕放过任何一条党和部队需要的信息。正当他认真地翻看报纸之时,一小撮敌军发现了他,在一阵激烈交火后,滕代远不幸负伤。

第二天,彭德怀得到可靠消息,国民党纠集优势兵力要在于都县“围剿”红五军。为了避其锋芒、保存实力,彭德怀立即率部渡河撤离,向南边的安远县进发。大军奔驰,舟车劳顿;敌军尾随,战斗频仍。彭德怀为了让伤病员尽快恢复身体,继续参加革命,途径里仁的时候,与里仁党组织取得联系,把一批伤病员安置在当地老百姓家。

滕代远被安置在林列圣家。林列圣一直以来都以贩卖烟花爆竹为生。住在林家的滕代远原本应该安心养伤,可他一刻也闲不下来,总想着为革命做点事。苦于自己身有重伤,实在不知道能干什么。有一天,林列圣做完生意回来,滕代远正准备向他打招呼,看见他一身小贩打扮,忽然心生一计。他想如果能借着爆竹商人的身份,凭着自己以往的斗争经验和出色的应变能力,一定能为党做些情报工作。

第二天一大早,滕代远从林列圣那里借来爆竹,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箩筐里,然后乔装成商贩的模样,前往县城。他一路走,不停地吆喝着“卖爆竹喽”,可眼睛和心思却无时无刻不关注着国民党军队的兵力部署,一有机会还要和老乡攀谈几句,打听国民党的情况。到了县城,他就悄悄地搜集报纸和文件。尽管有卖爆竹的身份做掩护,但为了防止被狡猾的特务发现,他还是小心翼翼地将报纸和文件藏在箩筐底部,用爆竹紧紧地盖在上面。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他搜集的情报源源不断地送给红五军。

过了一个月时间,红五军重返于都县,滕代远也伤愈归队。这担承载过历史重任的箩筐被林列圣悉心地收藏起来,直到2004年文物普查时,林列圣的儿子林金寿才把它捐献出来。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