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党建系列报道(四) 打造全省首批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双培”基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7-04 09:11

近年来,天心区党建工作在多个方面引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如15分钟党群学习服务圈、“有事好商量”等党建工作品牌均得到了各方高度认可。2019年3月天心区被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把党建工作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天心区切实开展“三基”建设试点,即打造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党建基地、服务基地“三位一体”综合基地,切实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建设背景:有要求、有需求

“在条件成熟的街道一级探索成立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党建基地、服务基地‘三位一体’的党建新模式,推进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这是2019年长沙市两新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的。

对基层来讲,社会组织已经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虽然街道社区服务的项目、覆盖的群体越来越广,但在养老服务、青少年教育等方面仍需要专业团队、专业社工的参与,如何提供有效服务也需要社会组织“立项”。

在此基础上,天心区就“三位一体”党建探索形成“三集中五同步”发展模式。

“‘三集中五同步’,简单来说就是以街道为‘区域点’,进行集中培育;在社会组织中成立综合党组织,进行集中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培育社会组织成为党建、民生、经济等多类服务体系的有生力量,提供集中服务。‘五同步’则是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培育同步,组织联建和三社联动工作同步,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培养同步,党员、党组织到社区、街道报到和到社会组织报到同步,服务效应和社会效应同步。”天心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界贻介绍。

位于青园街道湘园社区的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目前已是一家非常成熟的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并于2012年10月成立党支部。该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开发各类儿童、青少年成长性、发展性服务项目,已形成“富心工程”、“呵护成长”、“快乐诵经典,阳光伴我行”、“开绘啦”和“青柚课堂”等多个品牌化社工服务项目,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建设要求:有特色、见实效

生动有趣的照片合集、干净整洁的办公场地、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简单别致的个案工作室……眼前的黑石铺街道“黑石聚力会”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很“吸睛”。

“黑石聚力会是我省首家街道级社会组织自身培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培育的‘双培’基地,也是天心区打造的‘三基’建设示范点。以前辖区社会组织存在能力不足、公信力缺失、发展环境不宽松等困境,街道通过‘黑石聚力会’加强对辖区社会组织的引导和培育,提高他们的生存力和竞争力,让它们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黑石铺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波介绍,“我们采取‘3+5+N’的模式,为社会组织基地提供党组织的孵化培育、支部建设、党务培训、党员教育管理、党建活动等专业指导和服务。”

目前,“黑石聚力会”已成功吸引了天心区首善公益服务中心、创谷文化中心、黑石铺社区青少年学堂等10余家社会组织入驻,成为了辖区名副其实的社会组织新“娘家”。

由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整体运营的省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则重点为全省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提供孵化培育、项目推广、能力建设、资源对接、课题研究等专业服务,促进机构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发展,发挥了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在促进提升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成效方面的积极作用。

“今年我们还在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打造了‘连心桥’社区公益服务空间站,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现居民需求与社会组织资源快速匹配对接,同时发动党员志愿者领跑服务,让服务更接地气、更贴民心,空间站已开展活动70余场次,接受服务、参与活动的居民群众达4000余人次,深受居民群众欢迎。”天心区两新工委负责人表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