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龙山县对村干部实行全职化管理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7-05 09:58

湖南日报7月4日讯(记者陈昊通讯员张军孙治国)7月1日早上8时,海拔1100多米的龙山县大安乡马脚坪村里,村支书兼村主任蔡长礼和村秘书、村辅警等人,来到村便民服务大厅准时上班。“周一到周五坐班,周末双休安排一名村干部值班,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蔡长礼说。

龙山县有397个村(社区),村干部全职化工作,已成为当地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常态。2018年8月开始,该县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职化秘书、辅警3名工作人员推行全职化管理,实行“基本报酬+工作绩效”的劳动报酬制,村(社区)书记年报酬为4至4.5万元,全职化秘书年报酬为3.56至4.23万元,辅警年报酬不低于4万元,工作任务和业绩出色的,还可拿到一定奖励。

“提高村干部的待遇,让他们能脱产投入村里工作,有利于激发他们工作激情,为加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龙山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石红梅介绍。

据介绍,坐班村干部的职责,包括填写坐班日志、接待村民来信来访、协调日常村务、为村民代办等120余项日常事务。要求对群众上门办事做到有记录、有回应、有处理。推行首问负责制,谁值班谁负责,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答的,要专人负责逐级上报,以期能给群众一个圆满答复。

村干部全职化管理,给农村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记者翻开马脚坪村的坐班日志发现,这里的民间纠纷、矛盾调解记录在逐月下降,从原来每周两三个到现在一个月都难得找到一个,随之增加的则是村民前来办理生育证、老年证、砍伐证等事务记录。

目前,该县通过严格把关,共选拔1198名村级全职化工作人员服务基层。据不完全统计,该县推行村干部全职化服务群众“零距离”以来,共为群众办理事项6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