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东岸的幸福高地 ——赤岭路街道“一心六型”党建工作开花结果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7-06 08:30

东邻芙蓉南路,南靠南二环,西亲湘江之水,北接赤岭路,坐拥南郊公园,位于长沙市天心区中部的赤岭路街道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去年以来,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实施“赤色堡垒、强基工程”,“赤色旗帜、先锋工程”,“赤色纽带、连心工程”活动,围绕创建“品质赤岭、幸福高地”目标,构建了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完成了“一心六型”精品党建阵地打造,极大提升党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了这片“绿色”街区的“红色”崛起。

打造“一心六型”阵地,助力幸福升级

7月1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南大桥社区5个支部分别联合红色支部联盟单位兴威集团党支部、大胜集团党支部、新开铺强戒所各支部,举行了一场热闹的庆“七一”主题系列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座谈”、“慰问困难党员”、“不忘初心兴天心”党员集体打卡等系列主题活动增强了党员的仪式感与责任感,联盟帮扶更融洽了党群关系,弘扬了正能量。

“以前没有阵地,很难组织大家一起开展活动,党群的心也难得聚在一起,在街道全面推动‘一心六型’党建精品阵地建设中,我们社区对阵地进行了打造和升级,搭建起‘社企联动’大舞台,创建共融型共建社区,社区居民、企业单位共融共建共享。”南大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孙云说。

去年以来,赤岭路街道全面推动了“一心六型”党建精品阵地建设,以“一心六型”带动社区基层党建的规范化、示范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

“‘一心’则是党建引领中心,以街道为基本单位,由街道一级发布党建项目任务,传播党建文化,指导党建工作,规范党建制度,创建党建载体,整合党建资源,落实党建责任等展示平台和阵地,引领全街基层党建工作。”赤岭路街道工委负责人介绍。

在“一个中心”引领下,根据各个社区特点,因地制宜打造了友善型互助社区、智慧型安全社区、共融型共建社区、先锋型红旗社区、服务型和谐社区、书香型人文社区“六型”党建精品阵地。

“比如芙蓉南路社区,依托‘E刻服务圈’的线上线下功能,打造了‘智慧型安全社区’;白沙花园社区单位多,是一个比较成熟的社区,就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作用,打造成友善型互助社区;新丰社区内社会组织多,志愿服务做得好,就打造成了服务型和谐社区……”赤岭路街道工委负责人说,通过深入推进“一心六型”党建精品阵地,使得党的号召在基层实现一呼百应,极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向心力。

“追梦驿站”,勇做时代“火车头”

阵地建好了,如何发挥好作用,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赤岭路街道的做法是不断丰富阵地内涵,做到有形和无形相结合。

6月11日,广厦新村社区的“追梦驿站”开门迎客,新颖的表现方式,丰富的内涵,多样化的活动,让该处阵地一下就成为了“网红”,成为街道党性教育必打卡地。

广厦新村社区是长沙市首批拆迁安置小区,有56栋居民楼,2276户。社区经过两次提质提档后,基础设施、生活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硬件”提标后,社区在街道的指导下,开始谋划“软件”,打造了“火车头”党建文化公园,修建了“火车头”精神体验馆,组织了一支“火车头”文明先锋志愿者队,传承“火车头”精神。

在此基础上,并于今年6月打造了“追梦驿站”,驿站以火车为设计原型,共分为4个篇章:拓界启承、领航正行、砥砺奋进、笃情致远。呈现了广厦新村社区近年来的巨大变化,体现“开拓、创新、担当”的“火车头精神”,以及在党建引领下,以点、线、面相结合的“五线工作法”。

“我们希望通过丰富阵地内涵,让广大党群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正能量教育,同时,我们通过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在广大党群中树立起‘火车头’先锋榜样。经常组织的相关活动,更是聚集了人气,净化了人心。”赤岭路街道工委负责人表示。

目前,“追梦驿站”还成立了“火车头”文明先锋志愿服务队,他们活跃在社区大街小巷,为党群提供宣讲、扶贫帮困、给“快乐老年大学”送教等,成为了社区文明先锋的实践者、文明行为的传播者、文明建设的示范者。

通过阵地的打造,不断注入丰富的内涵,如今的红色赤岭,开门有阵地,身边有榜样,处处是课堂,党群一家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